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聯絡業務

民國九十三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未來展望與努力方向

六、聯絡業務

(一) 配合政策需要,強化新聞工作

未來除賡續辦理定期記者會及不定期背景說明會之外,將加強新聞預判、輿情及資訊之蒐集研析,並適時辦理重大政策或新聞議題的新聞發布;持續加強與各部會新聞人員之橫向聯繫,以掌握時效、統一政府發言口徑。另將強化國內輿情之蒐集,反應新聞動態,以供政策規劃之參考。此外,本會之新聞稿、重要政策參考資料亦儘速上網,俾利外界查詢相關新聞資料。

(二)建立全面多元的宣導網絡

為期本會宣導工作得以更深入廣泛,並達到預期的宣導效果,除繼續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加強各界對政府政策的認同與支持外;做法上則持續透過各種宣傳管道,加強傳播政策訊息,進行有效宣導,進而建構本會全面多元的宣導網絡。

(三)加強國際文宣,爭取友我力量

為加強各國政要、智庫、媒體及海外華人社會對我政府大陸政策之瞭解,爭取友我力量,今後將賡續辦理:

1. 首長赴海外參加相關活動,並配合僑委會「全僑民主和平聯盟」,向全球海外僑社加強宣導我政府大陸政策立場。

2. 本會首長重要專文持續登載國際媒體、期刊,並透過本會網站、電子郵件信箱即時傳送國際重要智庫學者。

3. 將我政府有關兩岸政策重要談話即時傳送外交部暨新聞局之駐外各館,俾能於第一時間內掌握我大陸政策訊息,以向國際社會傳達說明。

(四)加強國會聯繫,強化溝通服務

為建立與國會之良好互動關係,本會將繼續加強溝通與服務工作,隨時提供立委及助理大陸政策相關資訊,適時舉辦國會助理研習營、座談會等活動,俾使其充分瞭解政府之大陸政策,進而支持本會各項施政措施;並將擴大資訊蒐集觸角,確實掌握國會動態,迅速反映國會議員意見動向,有效爭取國會支持與合作,使政策契合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