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企劃業務

民國九十三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未來展望與努力方向

一、企劃業務

(一)加強專案調查研究,長期追蹤民意走向

由於政府施政必須以多數民意為依歸,且大陸政策直接與國家安全及全民福祉息息相關,未來將加強結合學者專家,適時辦理各種民意調查及輿論分析,以掌握各種必要資訊,及長期之民意趨向,以作為政策規劃之參考。

(二)加強政策研析

針對中國大陸對臺政策在胡錦濤完全執政及大陸情勢不斷變化的情況,強化我方對中國大陸對臺作為之分析與瞭解,並持續關注國際及中國大陸相關情勢,依循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之原則,積極建立研究中國大陸民主化之具體指標,以作為擬定政策之重要參考。

(三)營造兩岸對話氣氛,促成兩岸協商

陳總統於五二0連任就職演說強調,將推動包括三通在內的兩岸文化經貿往來;民國93年國慶祝詞,更主動提議,兩岸可「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做為進一步推動協商談判的準備;同時表達希望儘快與對岸就兩岸「人貨包機」的便捷方案展開協商,為兩岸三通尋求進一步的開展。未來政府將積極研議以「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為政策目標,主動營造兩岸和諧與安定的環境,在不被矮化、不被地方化及邊緣化的基本原則下,就包括三通問題在內的各項議題,研擬兩岸協商之策略方案,為未來兩岸協商作最佳準備。

(四)推動建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

結合學術界及民間團體,秉持民主、對等、和平原則,積極研究規劃建立及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諸如研析創造兩岸經濟發展的利基、營造長期交往的良性環境、充實兩岸文化與經濟交流條件等,進而使兩岸能夠在既有基礎及漸進的互信基礎上,共同處理更長遠的問題。此外,配合總統府籌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凝聚各界共識,營造條件推動建立和平穩定互動架構。

(五)強化基層大陸工作人才培訓與聯繫

為因應地方政府處理涉及兩岸事務日益增加的情況,同時為加強地方基層公務人員對大陸情勢及兩岸相關交流法令之了解,以有效落實大陸工作,未來將持續規劃地方政府大陸工作宣導計畫與執行工作,並建立業務聯繫窗口,加強平時之溝通聯繫,以提升工作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