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序言

民國九十三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序言

本會在「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的兩岸政策目標引領下,持續推動有利兩岸關係的各項措施。陳總統在去年就職演說、國慶談話以及國安高層會議中先後表達對推動兩岸關係的善意與期待,以和平發展為主軸勾勒未來4年大陸政策推動的方向,承諾捍衛臺海穩定及和平的現狀,並積極倡議建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充分反映了我們對改善兩岸關係的積極與用心。 93年度本會推動之重要工作,包括:辦理大陸臺商春節返鄉專案、推動貨運便捷化規劃方案、完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後相關配套子法共計58種、強化大陸人民來臺安全管理機制、擴大「小三通」人員往來規模、循序擴大兩岸金融及人員往來、開放大陸「中國新聞社」記者在臺駐點、實質提升臺港澳互動關係等。

凡此,都是我政府以具體行動持續推動互利互惠兩岸交流的善意與決心。 在兩岸關係逐漸朝向正常化目標邁進的同時,中共卻採取了反其道而行的作法,於去年12月17日宣佈將針對臺灣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並且在今年3月14日在其「全國人大」會議中通過,立即公佈實施。此一舉措完全漠視兩岸互不隸屬的政治現狀,刻意挑戰國際間對臺海維持和平穩定的期待,已經對兩岸關係及東亞地區的安全產生極為負面的影響。現階段,政府「和平與發展」的政策主軸雖然並無改變,但為因應「反分裂國家法」通過後的情勢演變,對相關政策推動的進程與內涵,自將做更為週延與審慎的評估。本會亦將在維護國家利益,保障人民權益的前提下,全力規劃推動符合當前現狀的兩岸政策。期盼各界先進續予本會指導和支持,俾匯集各方的力量,共同促成政府大陸工作之順利推動。

主任委員吳釗燮

主任委員 吳 釗 燮 謹識

民國9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