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兩岸交流大事紀

民國九十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大陸工作業務成果

附錄二、兩岸交流大事紀

(九十年元月至九十年十二月)

元月份

1日 陳水扁總統在九十年元旦發表祝詞時強調,臺灣內部對如何建構未來兩岸關係的策略雖缺乏共識,但是對於要求中共揚棄對臺文攻武嚇,以及以和平方式進行建設性對話的立場並無二致。
  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表示,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進兩岸經濟合作、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促進「臺灣問題」早日解決。
2日 連江縣縣長劉立群率領馬祖進香團搭乘臺馬輪抵達福州馬尾港,金門縣縣長陳水在率領金廈通航參訪團搭乘太武號客輪抵達廈門港和平碼頭,金、馬客輪順利首航。
3日 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表示,「小三通」的成功是「大三通」能否順利上路的關鍵,政府絕對無意以「小三通」來拖延「大三通」的進程。
4日 經濟部部長林信義向行政院院長張俊雄報告的「戒急用忍」調整方案中指出,未來政府將針對合法赴大陸投資的廠商建立完善的輔導體系。但對於投資案件,則希望建立一套嚴密的審查機制。此外,將明確規範個別企業赴大陸投資金額的上限。
11日 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於會見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時表示,我方仍然希望海基會、海協會的協商機制能夠儘快恢復,將來在一定條件下,兩岸的政府人員也能坐下來交換意見。而「小三通」的實施,代表兩岸阻隔五十二年的金廈水域進一步解凍,具有邁向和平穩定的意義。
12日 陳水扁總統表示,他心中的「統合」就是歐盟模式,其中具有主權、自由、自願三大意義。
18日 呂秀蓮副總統表示,兩岸開放交流後,臺商大舉進軍大陸,產生了國內投資減緩經濟成長下降、存款準備率持續調降、金融機構放款年增率下滑、外匯存底大量流失、政府與民間負債率竄升及股房市嚴重失血等六大衝擊。
  經濟部投審會統計資料顯示,去年電子電器製造業佔赴大陸投資核准案件中的比率升高至56.18﹪,10年來成長了3倍餘。超過1千萬美元的個案高達4成,赴大陸投資規模已有大型化趨勢。
19日 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強調,陳水扁總統提出的政治統合論,展現了我方的實質善意與政策彈性,希望大陸方面能做出一定程度的回應。並表示在現階段提出兩岸統合論的主要目的,一是整合國內朝野的政策共識,二是期待兩岸恢復制度化商談。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於「全國臺辦主任會議」中指出,要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與人員往來,促進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
29日 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表示,立法委員曹爾忠與大陸「福建省馬尾經濟文化交流中心」簽訂合作協議的行為,是民間性的溝通,沒有生效與否的問題。此乃因為「小三通」的協商屬於中央政府職權,地方協商不可能取代官方協商。
30日 陸委會於成立十週年新聞稿指出,未來將依據陳總統五二0的就職演說以及跨世紀的談話中所揭示的方向與目標,積極推展兩岸關係、評估規劃各項開放措施;並在善意和解的原則之下,儘早促成與大陸方面對話的恢復,以便共同處理兩岸間現存的政治爭議,並解決各項攸關兩岸人民共同利益的事宜。
  陸委會舉行香港事務局局長交接典禮,新任局長張良任抵達香港履新。
31日 臺中市、臺中縣、南投縣、彰化縣等中部四縣市政府和工商團體,在臺中市成立「中臺灣拓展兩岸經貿交流行動聯盟」,將在臺中市設立兩岸經貿會展中心,爭取臺中港為兩岸直航港和客運轉運中心、發展南投縣觀光產業、建設彰濱工業區成立兩岸經貿特區。

二月份

2日 我留學大陸各個重點高校的臺灣學生共同組成「臺灣留學大陸同學聯盟」,希望保障學生權益,共同推動兩岸學術文化交流。
6日 第一艘首航金門的廈門「鼓浪嶼號」客輪載運75位旅居閩廈的金門籍老人和10位工作人員、6位記者之廈門訪問團抵達金門,展開4天3夜的探親之旅。這也是自我方「太武號」在元月2日搭載180位金門縣訪問團員首航廈門以來,第一次出現雙方在同一天互有往來的「雙向」直航。
7日 行政院院會通過「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草案增訂經許可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的臺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關,向教育部申請備案後,得於大陸地區設立以教育臺灣地區人民為對象的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國民小學並得附設幼稚園。
  大陸嵩山少林武術文化訪問團在臺南市土城聖母廟召開記者會,隨行的中共「國臺辦」官員因不滿會場懸掛有我國國旗要求拿掉,並阻擋媒體拍照,而引發爭議。
8日 首批中共「新華社」來臺駐點記者范麗青、陳斌華抵達臺北,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駐點採訪。
9日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沈斯淳所率亞太經合會議(APEC)代表團抵達北京,和本屆APEC資深官員會議主席、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王光亞舉行雙邊會談。
11日 交通部公布兩岸民眾郵電往來情況分析指出,兩岸平均每天熱線電話高達55萬通,佔我國國際電話量3成;兩岸每天往來郵件平均達38,000件,顯現兩岸郵電交流之熱絡。
12日 大陸福州當局同意馬祖「鴻順壹號」客輪可不定期航行福州馬尾,馬祖地區居民將可持五年期往返大陸的通行證,取代落地簽證方式進入大陸。
13日 臺北市長馬英九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在香港禮賓府會面,會談主題為城市交流。
  經濟部完成的「大陸經營環境變遷對臺商投資影響的研究」報告發現:1.臺商在大陸當地採購半成品、原物料、機械設備的比率高達60﹪,透露臺商與臺灣相關產業的分工逐漸減弱中。2.臺商的先進技術及新產品移往大陸,已危及臺灣具競爭力產業的優勢。3.在資金籌措方面,大陸投資企業取得自有資金對臺灣企業難免造成排擠效果。4.在管理技術人才用人方面,則傾向用大陸當地人。
14日 陸委會綜合分析去年相關民調資料顯示,7成4至8成3的臺灣民眾反對「一國兩制」;8成以上的絕大多數民眾傾向廣義的維持現狀;6成以上的民眾認為兩岸各自擁有統治權,互不隸屬、互不代表;3成至4成5的民眾認為有必要放寬「戒急用忍」,2成5至3成3的民眾認為沒有必要放寬「戒急用忍」或主張維持現狀。
15日 陳水扁總統接見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理國務卿陸士達時表示,中共未能充分了解臺灣政黨輪替的「機會之窗」,不但避免與新政府接觸,且極力拉攏在野人士,這種忽略我政府的做法,是不智的。
19日 由全國工業總會組成的大陸投資環境考察團,成員包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汪雅康等一行人抵達北京,展開為期12天的大陸參訪活動。
20日 行政院院長張俊雄在立法院的施政報告中表示,過去政府實施的「戒急用忍」政策,隨時空條件變遷,已到必須調整的時刻。行政院已經指示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就兩岸經貿政策全面檢討,將朝「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方向調整。

三月份

5日 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於「全國九屆人大四次會議」上表示,大陸將繼續執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八點」。並在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下,繼續推動兩岸對話與談判,發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
8日 美國務卿鮑爾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上表示,1982年雷根政府對臺灣的「六項保證」仍舊是美國的政策;布希政府並無計畫與中共諮商美對臺軍售事宜。
9日 陸委會在海基會成立屆滿十周年之際表示,海基會過去十年來在服務兩岸人民的各項業務上,累計已達兩百餘萬件,目前業務量還在持續成長中。而此一數字也具體說明了海基會的功能十年來已充分發揮,角色扮演也相當成功;另外在兩岸協商方面,海基會一直是政府處理兩岸涉及公權力事宜唯一的授權管道。
18日 財政部公布資料顯示,截至去年第三季止,國內上市及上櫃公司赴大陸投資家數達305家,累計匯出總金額達1,228億元,但投資收益匯回總金額僅7.77億元,顯示國內上市上櫃公司赴大陸投資匯回總金額佔匯出總金額的0.63﹪。
19日 金門天后宮湄州平安交流進香團190人,於料羅港搭乘「太武號」客輪赴廈門轉往大陸湄州媽祖廟進行6天5夜進香活動,啟動金廈海域首趟宗教直航之旅。
21日 中共「國臺辦經濟局長」何世忠率大陸經貿訪問團來臺訪問期間表示,大陸當局不容許臺商一方面在大陸撈錢,一方面在臺灣支持「臺獨」,並對我政府「戒急用忍」政策提出批評。陸委會據此表示,大陸地區專業人士或其眷屬在臺停留期間,不得違反國家安全及相關法令,或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違反者,主管機關得撤銷其許可並移送有關機關依法處理。
23日 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兩岸統一不適用邦聯或聯邦制。

四月份

6日 陸委會公布之「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看法」民意調查資料顯示,不贊成中共「一國兩制」者佔73.9﹪,表示贊成者佔16.1﹪,較前次調查有不明顯的上升趨勢。
13日 陸委會公布之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元旦實施的金馬「小三通」,在開放3個月後,我方船舶直航大陸地區計有19航次,大陸船舶直航金門料羅港計有2航次。在人員往來方面,我方人民赴大陸地區有2,374人,大陸人民赴金、馬地區有91人。
27日 6日 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於「辜汪會談」屆滿八週年紀念談話中表示,兩岸只有面對面的溝通對話,才能求同存異、消除誤解,更可以增進互信,找到進一步合作空間,他並再度誠摯邀請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來臺訪問。

五月份

2日 由新黨立委李炷烽、前國大代表曹原彰、吳成典所組成的「金馬地區兩岸交流協會」前往廈門簽訂「加強廈門金門民間合作協議」。惟陸委會表示,任何未經政府授權訂定的任何形式協議,都不具有法律效力。
8日 國防部部長伍世文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表示,臺灣面對來自中共的重大威脅之一就是中共擁有數量龐大的短程彈道飛彈。如果中共停止部署彈道飛彈,臺灣就不需要加入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MD)。
13日 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已同意大陸地區人民自5月15日起,可就近在金、馬兩地辦事處申請進入金、馬地區。
16日 聯合報民調資料顯示,對政府這一年來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有4成9的民眾表示滿意;3成3的民眾表示不滿意。4成3的民眾認為在兩岸進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將是實施「大三通」的適當時機。
8日 11日 高雄籍「財富一號」漁船在彭佳嶼東北方公海處,遭大陸緝私艦以盜賣柴油為由,要將人船押至大陸審訊,我海巡署巡護艦趕往協調處理後,「財富一號」人船由我海巡署帶回處理,疑似買油之大陸漁船由大陸緝私艦押回。
17日 針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提出的「一個中國」新三句論的說法,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表示,該項說法只是語氣上的緩和,迄今未見中共實際的行動來體現此一說辭,顯示中共當局對臺的基本政策與作法並沒有實質的調整與改變。
18日 14日 行政院核准大陸昆山「華東臺商子女學校」籌設申請案,今年9月正式招生上課。
24日 20日 19日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於對臺宣傳工作會議中再次重提了「新三句」,即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於「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可分割。
27日 商業新聞週刊4月29日至5月9日在大陸網站所進行的全國性問卷調查結果顯示,67.0﹪受訪者對臺灣的整體印象非常好或是比較好;29.7﹪受訪者對臺灣的整體印象不太好或非常不好。並有34.6﹪的大陸民眾有意在未來兩、三年內前來臺灣觀光旅遊。
  對於大陸東莞臺商子弟學校使用的臺灣教材中,有關中華民國與部分涉及國共內戰歷史遭廣東省教育當局干涉乙案,陸委會表示,考量到大陸臺商學校創校不易等因素,將採彈性方式因應。至於建立學生的正確史觀與國家認知,將會透過其他方式加以補救。
30日 行政院院會通過「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開放國際金融機構分行辦理兩岸金融業務直接往來,並允許國內金融機構赴大陸設立代表人辦事處。
  中共「國臺辦發言人」張銘清表示,海峽兩岸僵局至今沒有打破,與臺灣領導人不承認「一個中國」有密切相關。

六月份

1日 陸委會發表港澳白皮書指出,期望中共以宏觀、長遠的視野,務實地處理臺港澳關係,進而建立正常化的聯繫協調機制。並樂見港澳均能成立駐臺機構,建立相互往來的新架構,共創「四贏」的局面。
  對於大陸在東山島進行的大規模軍事演習,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表示,從歷次中共對臺灣做出不友善的行為後,臺灣內部民調就會出現變化。因此,呼籲中共不要用不友善方式待我,否則將會與中共希望達成的「最終目標」背道而馳,對兩岸關係也沒有幫助。
4日 體委會表示,我政府對於北京申辦二00八年奧運向來保持中立立場及樂觀其成的態度,並表明我國歡迎所有愛好和平之國家或城市能爭得二00八年及往後奧運會的舉辦權。
5日 在APEC架構下,中共「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以亞太經合會經貿部長級會議主席身分與我方代表團團長經濟部部長林信義會談,此乃兩岸經貿部長首次舉行雙邊會談。
6日 交通部民航局宣布,鑒於臺港雙方尚未談妥新航約,為使臺港航線繼續正常營運,雙方已簽署延約協議文件,將舊約效期從6月12日展延至今年12月31日止。
7日 關於中共「外經貿部」在籌辦此次亞太經合會經貿部長級會議時,刻意忽略我方APEC代表團團長經濟部部長林信義的頭銜,矮化我方一事,經濟部部長林信義在閉幕記者會上提出鄭重呼籲,希望本案不是未來的惡例。
  天下雜誌民調資料顯示,6成5的臺灣民眾希望兩岸「和平共榮、交好互補」;3成5的民眾贊成「全面加強交流與『三通』」。
15日 「北京奧運、炎黃之光海峽兩岸長跑」活動於臺北首站開跑,本活動是結合海峽兩岸體壇、商界與媒體的民間交流,其最後終點站是6月30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
18日 海基會指出,自80年到90年5月,海基會共受理經貿糾紛案件780件,其中涉及臺商人身安全者共360件,佔所有經貿糾紛案件的46﹪。但自85年起,海基會受理臺商人身安全案件佔經貿糾紛案件比率,每年均超過50﹪。今年1月至5月,比率更高達56﹪,顯見大陸臺商人身安全仍受威脅。
19日 針對臺塑董事長王永慶有關臺灣民眾應坦然接受中共「一個中國」主張的說法,陸委會發布聲明稿持保留的意見,不予贊同。

七月份

1日 經濟部國貿局指出,根據中共「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4月大陸前十大進口來源地區,我國居第二位。我輸往大陸的貨品相當集中,僅電機設備及其零件、機械用具及其零件、塑膠及其製品、鋼鐵等四項佔大陸自我進口總額比率達64﹪。
4日 行政院院會通過經建會所提境外航運中心可辦理海空轉運作業案,未來大陸貨品海運抵達境外航運中心高雄港後,以「不入境、不入關」保稅方式,陸運至桃園中正國際機場辦理空運轉運至其他國家,大幅縮短貨品遞送時間,增加臺商在國際市場競爭力。
5日 陸委會發布「開放大陸地區人民來臺觀光政策規畫及推動」說帖指出,政府已完成「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草案,大陸人士來臺觀光將採「總量管理」方式循序漸進,並以「團進團出」模式進行。
  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表示,根據陸委會近十年來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在向民眾清礎說明中共「一國兩制」的具體內涵後,絕大多數台灣民眾都無法接受「一國兩制」,民眾反對中共「一國兩制」的比率始終維持在7、8成以上。
8日 總統府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召開首次籌備會議,「促進兩岸經貿交流、根留臺灣」列為五大討論議題之一,題綱包括:一、兩岸經貿與國家安全;二、檢討兩岸投資規範;三、兩岸通航之時機與條件;四、建立資金回流機制;五、加速WTO與兩岸貿易之因應調整。
10日 行政院長張俊雄視察陸委會時表示,任何一項開放措施,應基於「增進兩岸瞭解、促進良性互動、凸顯民主體制、活絡國內經濟發展」等四項原則邁開大步去實施。
12日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於會見我新黨民意代表等成員一行時,提出「一國兩制」的七項內容:一、繼續使用臺幣;二、繼續保有軍隊;三、單獨關稅區;四、繼續保持政府架構;五、不拿臺灣一分錢,不會調動臺灣資金;六、臺灣人民、企業家保有原有財產;七、人事自主,不派任何官員到臺灣。
13日 陳水扁總統表示,「一國兩制」是要將臺灣「香港化」,制度、自由、人權都必須得到中共當局的同意才算數。這樣的「一國兩制」,絕大多數臺灣人民都不能接受。
14日 外交部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中央部會首長計畫出訪因中共阻撓而導致對方國家不願核發簽證案例,已發生十起以上。其中尤以歐洲的英、法兩國與澳洲拒絕核發我官員簽證的頻率最高。

八月份

2日 大陸福州馬尾經濟特區書記張秋所率領的11位大陸人士,搭乘大陸「曙光號」客輪抵達馬祖福澳港,展開3天2夜的馬祖經貿文化之旅,開啟首度大陸人士直航馬祖旅遊。
6日 內政部發布實施「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修正案,本年8月8日起,曾獲許可來臺的港澳居民或持有效入出境證件者,可於抵達中正或高雄機場時,再申請入境14天的「臨時入境停留」;但不包括在大陸軍事、黨務等公務機構任職者。
17日 由中共主辦的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運動會於北京召開,我方代表團在開幕典禮的遶場完全照奧會模式,英文名稱是「Chinese Taipei」,中文名稱也確定為「中華臺北」。惟北京國際會議中心懸掛之參賽國家國旗,獨不見我代表團會旗。
26日 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同意以包裹方式通過兩岸組共同意見,包括:推動兩岸經貿發展之基本原則、積極開放兩岸經貿及投資(「戒急用忍」政策之鬆綁)、建立兩岸資金流動的靈活機制、加入WTO與兩岸「三通」、積極推動大陸人士來臺觀光及兩岸協商問題。
  陳水扁總統於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閉幕典禮致詞時表示,未來將秉持「臺灣優先、全球佈局、互惠雙贏、風險管理」四大原則,以「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取代「戒急用忍」等原則推動兩岸關係。

九月份

4日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表示,中共處理陳水扁總統參加APEC高峰會的問題上,是根據APEC有關的諒解備忘錄和以往形成的慣例辦事,因此我方出席高峰會的「人員級別」,以主管經濟部門的部長級官員為主,這一點毫無疑問。
5日 行政院會通過「試辦金門馬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修正案」,增訂試辦通航期間,基於大陸政策需要,中華民國船舶得經交通部專案核准由澎湖進入大陸地區。
7日 財政部部長顏慶章首度在APEC財長會中與中共「財政部長」項懷誠進行雙邊會談,會談內容著重雙方經濟發展情況。
11日 大陸「民航總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長」陳海鞠率同8位大陸各重要地區空中交通管理局官員,來臺參加兩岸航管技術研討會。
25日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非正式領袖會議10月將在上海召開,主辦國大陸這次並未依慣例派遣特使向我呈遞邀請函,而是在5月間連同部長級會議等邀請函,先後以傳真方式通知我方,函中沒有任何稱謂,僅表示「請轉有關單位」,與過去的慣例不符。
28日 財政部公布核准第一、華南、彰化、中國國際商銀、土地、合作金庫、世華、中國信託商銀等8家銀行,赴大陸設立辦事處。

十月份

1日 大陸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記者團一行16人抵臺採訪,此批大陸記者在新聞局發放的記者證有效期限之內,無須受限於某地,可自由於臺灣境內進行與教育相關的採訪活動,這項作法突破以往大陸記者來臺的限制與規定。
10日 陳水扁總統在九十年國慶致詞表示,希望對岸的領導人能夠體會當前臺灣主流民意所在,儘速恢復兩岸對話的機制,開啟協商的大門,為兩岸人民新世紀的未來創造無限可能的契機。
11日 經濟部投審會公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至9月我對大陸投資金額為21億2千2百萬餘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8.9﹪。若以投資地區分,主要集中於江蘇省,佔51.3﹪最高;其次為廣東省,佔28.5﹪。
18日 APEC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部長」唐家璇「糾正」我方媒體不應以「中共」稱呼其政權,並悍然拒絕我經濟部部長林信義發言。
19日 陳水扁總統就我國無法出席今年的APEC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乙事發表聲明指出,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遵守慣例,致使我國無法出席乙事,感到十分遺憾與不滿。
31日 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表示,陸委會將在國家安全、飛航安全的考量下,參考立法院「同意航空公司經中東戰區者得向政府申請飛經大陸空域」的協商結論以及國際慣例,對業者申請飛越大陸空域的專案給予適當處理及必要協助。

十一月份

7日 行政院院會通過大陸投資「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政策,取消大陸投資個案5,000萬美元上限,建立新的審查機制。2,000萬美元以下投資採簡易審查,2,000萬美元以上投資則專案審查。此外,放寬資金運用的限制,個人及中小企業赴大陸投資累計金額上限,由新台幣6,000萬放寬為8,000萬元。並設置「動態調節機制」,由跨部會首長會議隨時視需要檢討調整審查門檻與個別企業累計投資金額上限。同時成立「大陸投資產官學專案小組」,每年定期檢討大陸投資產業及產品項目。
  行政院會宣布第二階段兩岸金融業務往來措施,決定放寬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與大陸銀行直接通匯。
12日 陸委會發表聲明指出,兩岸互不隸屬,雙方加入WTO申請案也是分開處理,入世後將是兩個獨立、平行、對等的會員體。希望大陸當局不要以政治干預兩岸經貿關係以及WTO體系下兩岸的互動,以體現WTO的自由貿易精神。
13日 外交部公布之民意調查資料顯示,有72﹪的受訪者反對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主張;贊成者僅佔8﹪。
30日 郵政總局從今日起與中華快遞公司合作,開辦代理收寄大陸快遞貨件業務,凡是不具通信性質的商業文件、貨樣及單件不超過兩萬元的物品,均可在全國222個較大郵局代理收寄。

十二月份

2日 針對民進黨在第五屆立法委員選舉後成為國會第一大黨,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指出,現行大陸政策的基本目標是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選舉結果並未改變兩岸關係的基本面,因此,不致於影響今後大陸政策的走向。
3日 教育部初步審查同意廣東東莞臺商子弟學校增設高中部,預計民國91年9月可招生,
4日 全國工業總會針對臺商進行之「加入WTO後對兩岸經貿的影響」民意調查資料顯示,有79.5﹪的受訪臺商認為政府鬆綁「戒急用忍」政策後,對於兩岸經貿有利。至於鬆綁政策中的風險管理機制,仍有45.3﹪的受訪臺商認為本來就未受限制,所以無影響。有92.5﹪的受訪臺商認為儘速與大陸協商「三通」,將對兩岸經貿交流有利。
5日 中共「國臺辦發言人」張銘清強調,中共對臺政策不會改變,歡迎臺商繼續到大陸投資。臺灣任何政黨、任何團體及人士,只要是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主張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中共都願與其打交道。
10日 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表示,「小三通」實施迄今,雖然目前的規模不如預期,但相信仍在持續加溫中。政府將繼續試辦並進行檢討評估,也希望大陸能積極回應,如此才能對兩岸關係發展與改善具有正面意義。
  內政部、交通部會銜公布「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於民國91年1月1日起旅居國外的大陸人士可來臺觀光。
12日 行政院院會通過「九十一年起每年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居留數額表」草案,民國91年起將放寬臺灣人民在大陸地區配偶來臺限制,除維持每年3,600名配額外,增列大陸配偶等待配額超過4年以上且婚後累計在臺合法停留超過兩年者,不再做名額限制。
14日 大陸海協會自1991年成立,迄今屆滿十週年。陸委會希望兩岸兩會(海基會、海協會)應在既有的協商基礎上,適時恢復制度化、定期性的商談,並充分善用兩岸對話管道,促進兩岸關係良性互動。
15日 新黨金門縣縣長當選人李炷烽表示,大陸方面同意從金馬地區進出大陸的臺胞,辦臺胞證加簽手續簡化,朝一年多次、多口岸運用,持五年多次臺胞證只要在對岸指定的港口都可通用。
19日 針對鴻海集團在大陸的旗下企業富士康公司中成立中共黨委乙事,陸委會指出,此乃個案,並不是普遍現象。臺商赴大陸係以經營企業為目的,希望大陸方面能在臺商投資及權益保障方面多所著力,並排除政治力介入或政黨活動之介入,以提供臺商一個正常的經營環境。
  教育部表示,對於大陸當局要求大幅刪修大陸臺商學校教科書內容乙事,將要求臺商學校向大陸申復說明。如申復不成,未來將利用學生返臺假期安排相關活動補充。
25日 農委會漁業署宣佈選定宜蘭縣南方澳、基隆市八斗子、新竹市新竹、臺中縣梧棲、屏東縣東港鹽埔等五處漁港,為大陸船員設置接駁安置中心,以化解安全、衛生、人道、及國防安全等疑慮。
  行政院金馬小三通指導委員會決定,金馬「小三通」試辦期間展延一年。
28日 天下雜誌公布2001年國情調查資料顯示,有52﹪的受訪者希望臺海關係「維持現狀」,比一年前增加進3個百分點。有21﹪的受訪者想移民大陸,比去年調查大幅增加12個百分點。
  華航、國泰、長榮和港龍四家港臺航空業者完成換文,確定臺港航約再度展延6個月,飛航班次也將維持現行每周雙方各12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