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企劃業務

民國九十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大陸工作業務成果

一、企劃業務

(一)加強專案調查研究,長期追蹤民意走向

由於政府施政必須以多數民意為依歸,且大陸政策直接與國家安全及全民福祉息息相關,未來將加強結合學者專家,適時辦理各種民意調查及輿論分析,以掌握各種必要資訊,及長期之民意趨向,以作為政策規劃之參考。

(二)強化基層大陸工作人才培訓與聯繫

為因應地方政府處理涉及兩岸事務日益增加的情況,同時為加強地方基層公務人員對大陸情勢及兩岸相關交流法令之了解,以有效落實大陸工作,未來將持續規劃地方政府大陸工作宣導計畫與執行工作,並加強平時之業務聯繫,以提升工作績效。

(三)建立穩定互動機制,促成恢復制度化協商

在兩岸加入WTO之後,WTO可作為兩岸展開對相關經貿議題討論的場所,但我們最大的目標,仍是希望恢復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 為因應兩岸協商新形勢,本會配合現階段兩岸協商進程及針對兩岸協商事務之性質與型態,加強情勢研判及政策研究,並持續就整體談判策略進行研究規劃,如針對近來中共有關「一個中國」、「小三通」、「三通」發表前提要件及中共領導人言行等訊息,持續進行蒐研;在談判策略規劃方面,積極規劃「小三通」協商對話方案,研擬我方開放大陸人民來來臺觀光談判構想等,為兩岸協商做好先期準備。

(四)發展資研中心知識管理平臺新架構

配合電子化政府發展目標,並配合資研中心近年來在電子化館藏發展上的具體成果,擬規劃大陸與兩岸關係知識管理平臺,提升各項研究資訊之使用效益。規劃方向,包括現有各項資料庫之升級、評估採購符合業務需求之各項資訊,統整各系統間使用平臺,並研擬資訊提供有效機制等。未來將依前述目標,擬訂具體執行策略加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