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聯絡業務

民國九十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大陸工作業務成果

六、聯絡業務

(一)加強新聞聯繫

90.12.21本會九十年年終記者會
90.12.21本會九十年年終記者會

本會每週舉行例行記者會、每月委員會議及諮詢委員會議後記者會,並隨時配合重要會議及新聞議題,安排本會發言人與處長級以上長官對各傳播媒體說明政策立場及發布新聞稿。例如:配合辦理經發會兩岸組的分組會議、分區座談會、外商座談會,戒急用忍政策鬆綁、開放大陸人士來臺觀光政策及WTO入會相關政策說明等新聞聯繫與發布。一年來計舉辦各式記者會及說明會109場次,發布新聞稿及新聞參考資料118篇。另為促進與媒體之聯繫溝通,本會亦邀請線上記者參與演講會及辦理聯誼活動。此外,為掌握國內有關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之輿情暨民意關注趨勢,年來計提報253份輿情呈報,以供決策參考。

(二)辦理各類宣導活動

積極針對國內各類團體及各界人士辦理各項大陸政策與兩岸事務研討會、說明會等活動,如委託各縣市政府辦理「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說明會」21場次,委託媒體辦理「選後政局與兩岸關係」座談會等,透過政府主管官員、民意代表及學者專家等面對面溝通及交換意見,藉以使國人對兩岸情勢、政府政策立場及施政作為有更深切的體認。同時運用大眾媒體之傳播力量,委外製播中廣新聞網「兩岸話題」、中央廣播電臺新聞網及閩南語網二頻道與高雄下港電臺同步播出「兩岸之間」廣播宣導節目,中央日報大陸版並配合於同日刊出其播出內容;並製拍「金馬小三通」3支系列插播卡向金馬地區民眾宣導、與新聞局合作製拍「金馬小三通──兩門同安」紀錄片,讓民眾能進一步瞭解政府大陸政策立場與相關兩岸資訊。此外,並安排本會長官赴國內各地宣講計45場次,聽講人數高達7,000餘人,以及接待大專院校師生及機關團體來會參訪,以增進渠等對本會及大陸政策之進一步瞭解,90年計13團509人次。

巴拉圭共和國佛蘭哥副總統伉儷一行來會拜會
90.2.19巴拉圭共和國佛蘭哥副總統伉儷一行來會拜會

(三)聯繫並邀訪旅外大陸人士及團體

透過各種管道與方式加強與旅外大陸人士及團體聯繫,協助渠等在海外地區辦理各項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座談會及出版等活動,以宣傳我大陸政策,反制中共在海外地區各項不實宣傳,並透過渠等與大陸內部之聯繫,以網路等方式將相關資訊及觀念傳入大陸各地,有利加速中國大陸內部民主化,計19案。

90年6月間辦理邀請「旅德中華學術聯誼會」一團15人來臺參訪、7月間邀請旅外大陸學人28人參加「第十屆臺灣之旅」活動、12月間邀請5位旅外大陸人士來臺參加「二00一年選舉觀摩」,藉由渠等實地體會臺灣的民主化及經濟建設成果,以增進對我大陸政策的支持與了解,進而在海外散播民主的種子,傳遞臺灣經驗,催化中國大陸民主化的腳步。另亦安排旅外大陸人士及海外僑學團體人士等計13團204人次拜會本會。

(四)發行英文新聞信及編印文宣資料傳達本會大陸政策

為向國際傳達我大陸政策,強化國際傳播效果,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本會定期發行英文新聞信(MAC News Briefing),主動向國內外重要媒體負責人、政要、智庫、學者專家、駐外單位等1,800多個機構傳達政府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重要訊息,90年計發行52期。

此外,本會為增進民眾對政府大陸政策立場及相關法令、施政作為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乃定期編印或增修各類文宣資料提供各界參考。90年本會計修訂「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簡介」(中英文、英文簡明版),以及編印「臺灣站起來──迎接向上提升的新時代」、「臺灣站起來──迎接新時代的兩岸關係」(中英文合訂版)、「新政府大陸政策重要文件」等文宣小冊,並上本會網站供各界參考。

(五)加強國會聯繫與溝通

為加強國會聯繫工作,陸續安排本會長官拜會各黨派立委近200人次;辦理本會長官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或業務報告共8場次;安排本會長官參與立委舉辦之公聽會36場次。另為加強與國會助理之溝通,本會除協助辦理臺北市中央公職人員助理工會赴大陸參訪活動外,並辦理2梯次「國會助理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研習營」活動。

(六)辦理網路有獎徵答活動

90年本會首度以網路有獎徵答遊戲方式做宣導工作,活動推出後,受到相當熱烈的迴響,從本次參加遊戲的統計數字顯示,平均每日有近4,000人參加遊戲,兩週共計吸引了5萬5千餘人參與,最後資料填寫無誤,符合抽獎資格的人數高達1萬人次,顯示有更多人認識政府大陸政策與兩岸相關事務,是一次成功的宣導活動,能獲得廣大群眾的迴響,本年度將繼續推動類此宣導活動,讓大陸政策宣導工作真正做到深入基層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