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企劃業務

民國九十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大陸工作業務成果

張院長俊雄蒞會巡視
90.7.10張院長俊雄蒞會巡視

一、企劃業務

(一)加強整體大陸政策之研究與規劃

補助國內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集會研商推動兩岸「互利共榮」等議題之研究;協助國內學者專家、民間團體針對「避免誤判、增進瞭解、降低敵意」等主題,進行相關議題研討及研究工作;針對大陸工作決策議題辦理座談會,彙整研析意見提供決策參考;蒐集中共對臺政策、國際情勢及國內情勢相關情資,撰擬專題研析報告。並完成「從中國大陸知識份子『網路論壇』現象看未來可能發展與影響」、「中共一胎化政策及其影響」、「從經濟面看中國大陸與國際接軌之作為」專案研究,持續進行「兩岸政治談判的可能性中美國角色之研判」、「中共『西部大開發』之綜合評估」專案研究,研究成果及建議作為政府規劃大陸工作及研判大陸情勢之重要參考。

(二)廣徵民意制訂政策

為充分掌握民意,作為擬定大陸政策之重要參考,本會除廣徵社會各界對政府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活動之意見,更經常辦理民意調查以廣集民意,俾瞭解民眾對政府推動大陸政策之觀點、反應及對未來之期望。同時廣泛蒐集傳播媒體、學術機構對相關問題之民意調查,綜合分析其結果,評估民意趨向。

90年度共完成「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之看法」、「民眾對政府開放大陸人士來臺觀光之看法」等多項快速電訪民意調查及「九十年度民眾對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之看法綜合分析」報告,以進一步了解民眾對兩岸關係及大陸政策之意見,作為擬定相關政策之參考。

(三)定期舉辦研習會,加強大陸人才培訓
為加強各級地方政府基層人員對大陸工作及兩岸交流法令之瞭解,本會每年度皆協助各縣市政府就有關大陸政策宣導及推動兩岸交流事項等辦理研習活動,90年共完成12項計畫。此外,本會並以落實現階段大陸政策為主題,分別舉辦「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大陸工作研習會」及「各級地方政府大陸工作研習會」,分別邀集各部會及基層承辦大陸工作相關人員參與研習,一方面交換彼此的觀念與作法,另一方面則使相關人員進一步瞭解當前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俾擴大各界共識、齊一步調,以順利推動大陸工作。

林副主委中斌於「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九十年度大陸工作研習會」講課 -- 新世紀的兩岸關係與作為
90.8.28林副主委中斌於「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九十年度大陸工作研習會」講課 -- 新世紀的兩岸關係與作為

鄧副主委振中於「九十年度各級地方政府大陸工作研習會」主持座談會
90.10.24鄧副主委振中於「九十年度各級地方政府大陸工作研習會」主持座談會

(四)賡續辦理「加強兩岸協商計畫」,推動兩岸對話與協商

促成兩岸對話協商之恢復為政府當前重要的施政方向之一,也是穩定兩岸關係的必要措施。陳總統在五二0就職演說中揭示,兩岸應在既有的基礎之上,以善意營造合作的條件。政府高層首長亦相繼提出70餘次的呼籲,明確表達希望大陸方面儘早同意恢復協商。惟中共片面推遲兩岸協商,致本會研議之兩岸協商因應方案,無法據以執行。 以目前兩岸情勢的發展來看,中共當局對恢復兩岸對話似乎仍抱持觀望的態度。為促成兩岸協商能儘早恢復,本會將適時衡酌兩岸情勢發展、國際環境之變化,修訂原擬推動之「加強兩岸協商計畫」,並就現階段兩岸有待協商之各項議題,整合各相關部會意見,規劃具體之談判方案,為兩岸對話與協商做好準備。

(五)委託辦理論壇網站,爭取輿論支持

為加強國內及國際間有關大陸情勢、兩岸互動、亞太安全與和平之研究,及相互間之聯繫與資訊之流通,增進國際對兩岸問題的瞭解,以匯集意見,並凝聚共識,本會委託民間學術機構辦理「和平論壇」。透過舉辦座談會及研討會、設置論壇網站、建立資料庫等方式,提供最新資訊,正確傳達臺灣觀點,達到國際網路文宣與公共外交之目標,為我在兩岸關係發展上取得主動地位。 本年度「和平論壇」成果包括:舉辦座談會11次、國內研討會1次,邀請學者撰寫並刊登網站中、英文專文50篇,擴充國內外學者電子通訊資料庫達1,444筆,發布電子郵件通告51次,鏈結重要文獻資料201條,並建立網內資料完整的搜尋引擎。網站受到外界普遍注意與重視,被登錄瀏覽次數達4萬餘人次,所公布文章已被其他網站列為重要文章並作鏈結於其網頁。

(六)提升大陸與兩岸關係研究資訊時效性

為發揮支援決策功能與便利學術研究,辦理「報刊資料及專題論著檢索系統」功能新增,大幅提升每日剪報資訊使用效益。另經審慎評估兩岸三地各類線上或電子資料庫後,本年度新訂2種國內新聞性線上資料庫(聯合知識庫及大中華知識銀行)及一種大陸法規資料庫(大陸國家法律數據庫);同時賡續強化「兩岸新聞資訊全文檢索系統」、與「大陸資訊網」等資料庫更新時效,以確時發揮支援決策與提供對外服務之功能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