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序言

政府大陸政策之首要目標在於穩定兩岸關係,並在確保國家安全與臺灣優先的前提下,推動雙方交流,建構完整的互動秩序;同時在對等的基礎上展開兩岸全面性對話,以創造善意與和解的兩岸關係。據此,本會年度內推動之重要工作,包括:推動兩岸「小三通」、落實經發會兩岸組之共識、強化大陸臺商服務及輔導、協助解決大陸臺商子女之教育問題、提升兩岸文教交流秩序與品質、落實大陸新聞人員來臺駐點採訪政策、強化大陸地區人民來臺交流秩序之管理等,均有相當之成效,亦為未來兩岸間更為深廣的互動奠定基礎。

兩岸先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雙方經貿關係可望逐步邁向正常化,也必將為兩岸間進一步之互動與合作創造契機,以為兩岸的善意和解、積極合作舖路,共同開啟雙方共存共榮、互利雙贏的新局。期盼各界先進續予本會指導和支持,俾政府大陸工作能匯集各方的力量,共同促成願景的實現。

蔡英文

主任委員 蔡 英 文 謹識
民國九十一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