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濟業務

民國八十九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未來展望與努力方向

三、經濟業務

(一)持續推動「小三通」

兩岸「小三通」自九十年一月一日起正式試辦一年,本會與相關機關將密切協調,針對實施過程中遭遇的問題提供必要之協助,並定期就執行成效進行管制考核,及做必要之檢討與修訂。

(二)持續規劃「三通」及兩岸加入WTO相關事宜

「三通」是非常重要的兩岸政策議題,未來政府在國家安全可以確保的前提下,將協調並配合各主管機關,就推動兩岸「三通」所涉及包括政治、經濟、社會乃至於軍事等各層面進行影響評估與規劃工作。第一階段將配合兩岸加入WTO時程,就兩岸貿易規範之因應調適展開評估與規劃作業,並擬定實施方案;第二階段則就兩岸「通航」涉及之技術問題及可能選擇方案進行先行研究,並視兩岸互動情況及協商進展適時推動。

(三)建構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

繼續促進兩岸民間經貿交流與合作,並強化交流秩序管理機制,維護兩岸關係正常化發展有利環境,配合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進程,擬定實施方案,並適時檢討對大陸經貿政策與相關規範,穩健推展兩岸經貿關係。

(四)規劃大陸人民來臺觀光

大陸地區人民來臺觀光,涉及國家安全、兩岸社會交流秩序、臺灣地區整體觀光資源的利用、航空運輸能量及旅行社接待能力等問題,事涉廣泛且複雜,因此需要作週延之評估與規劃,本會正會同相關機關積極進行評估與規劃工作,將如期於民國九十年六年三十日前完成。

(五)推動「全國經濟發展會議」結論中有關兩岸經貿事項

「全國經濟發展會議」有關兩岸經貿議題獲致主要結論包括:

放寬大陸投資產品項目,並同步建立大陸投資資金風險管理機制及資金回流體系,以及強化大陸臺商產業輔導體系。

分階段推動「三通」政策

(1) 因應加入WTO,檢討調整兩岸通商政策,合理開放大陸貨品進口,並適度開放陸資企業來臺投資服務業。

(2) 在平等互惠原則下,與大陸方面展開兩岸通航協商。

加強兩岸科技交流,擴大引進大陸產業科技人才。本會將遵照行政院指示,就上述結論,研擬具體行動方案,加以推動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