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香港事務局

貳、大陸工作業務成果

十一、 香港事務局

(一) 持續推動各項重要文教、藝術、經貿、社會活動

文教藝術部份:
(1) 辦理「臺北貿易中心獎學金」;
(2) 以海華服務基金名義辦理「優良教師獎勵大會」,及於教師節邀宴百餘位中小學校長等。
(3) 文化藝術交流方面,年內辦理之重要文化藝術團體來港公演活動計有:太古踏舞團、臺北市立國樂團、蔡明亮電影欣賞等。
(4) 本局新聞組以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名義經常辦理各項兩岸三地知名書畫及藝術家之作品展覽、小型演唱會、專題研討會、講座、電影及音樂欣賞會等文藝活動。

經貿部份:
(1) 續以APEC聯絡員身分與特區經貿官員聯繫,促進經貿發展。
(2) 辦理「一九九九港臺經貿論壇」,經建會副主委及國科會副主委等亦應邀來港作專題演講;
(3) 辦理「香港臺灣廠商聯誼座談」,俾瞭解臺商現況,俾便提供必要之協助,以提供國內參考。

社會部份:
以海華服務基金名義經常辦理社會公益服務,諸如(1)炬光母親表揚、青年節等慶祝活動,「青年義工聯繫工作研討營」及海華盃十公里長跑等。(2)辦理港澳生之升學及就業輔導講座等。

(二) 持續推動臺港交流、提高交流層次及擴大聯絡網

過去一年本局仍秉持一貫之港澳政策,加強辦理各項邀訪及推動臺港交流工作,俾增進兩地情誼及相互間之瞭解。年內辦理之重要交流活動計有邀請及安排香港各大學校長、副校長等赴臺與國內各大學校長交流座談,政經重要人士及新聞媒體主管組團參訪國內經建等。全年辦理之各類訪華團總計三十四團,人數七百五十二人。

(三) 對香港各界說明我方對「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定位立場,向媒體陳述政策要旨:

李總統自八十八年七月九日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言論後,香港媒體即大幅報導。左派傳媒接連發表批判性文章,指稱此實為分裂中國,走向臺灣獨立之言論。其他報刊亦有不少將「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引申為背離中國統一之方向,而有誤解及批評。本局鄭前局長安國鑑於此種輿論趨勢,不利於臺港關係,乃先後應邀在香港商業電臺及香港電臺電視部節目中闡述我對兩岸關係之新定位。

(四) 掌握香港情況,研析發展趨勢

為掌握香港情況,本局相關各組對香港政經現況,均密切關注並向國內相關單位提報,有關工作包括:

每日編寫當天重大新聞提要呈報國內及定期撰寫最新香港情勢報告供港澳會報參考。
就重要政經情勢個別撰寫輿情報告。
每月匯編經貿數據及最新經貿情勢月報。
彙編每日各報重要輿情月報。
定期進行臺港關係民意調查。
就重要議題委託學者專家辦理專案研究,「臺灣在港旅遊、經貿投資活動」專案研究,旨在掌握臺灣地區對香港經濟之貢獻,以利向港府反映,俾維護國人及在港臺商之應有權益及研訂加強服務臺商措施之參考。

(五) 辦理證照及急難救助服務逾三十二萬件

港澳居民赴臺方面,申辦入出境證案(含初次、再次、加簽及緊急簽保案件)計二二七、五九七件。
大陸同胞赴臺方面,香港驗發、受理之大陸同胞旅行證計:五萬九千七百九十件。
受理外籍人士來華簽證計二一、七0八件,文書驗證八、六七六件,國人護照七百四十件,臨時入境證明函二百四十件,國人急難救助五十四件,國人遺失護照及緊急簽保案一千三百五十二件,訴訟文書送達四百六十三件。
以上各項總計為三十二萬六百二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