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企劃業務

貳、大陸工作業務成果

一、 企劃業務

(一) 明確兩岸關係定位,奠定兩岸對等基礎

李總統去(八十八)年七月九日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就「北京視臺灣為『叛離的一省』」提問時表示,兩岸關係的定位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項務實、前瞻並且充分反映中華民國在臺灣二千二百萬人民心聲的主張,是為了奠定兩岸對等的基礎,以提昇對話的層次,進而建立民主和平的兩岸交往機制。

為進一步闡明 李總統的理念,本會於同年八月一日公布「對等、和平與雙贏-中華民國對『特殊國與國關係」的立場」說明書,擴大宣導活動。同時,為傳達我方整體理念,並積極向國際媒體說明,有助於國際社會瞭解我對兩岸關係定位的明確立場。

(二) 委託設置論壇網站,爭取輿論支持

為加強國內及國際間有關大陸情勢、兩岸互動、亞太安全與和平之研究,及相互間之聯繫與資訊之流通,增進國際對兩岸問題的瞭解,以匯集意見,並凝聚共識,委託民間學術機構設置論壇,透過舉辦研討會、建置網站資料庫、開闢網路論壇等方式,提供最新資訊、正確傳達臺灣觀點,達到國際網路文宣與公共外交之目標,為我在兩岸關係發展上取得主動之地位。

(三) 加強政策研究規劃

為求大陸政策制訂的週延、可行,除經常舉辦各種專題研討及諮詢座談外,並委託學者專家進行專案研究。本年度完成的研究案,例如「政府干預下中共糧食危機研究(二)」、「中國大陸國有改革暨社會民情考察」、「從『美日新防衛合作指針』與『三不政策』探討如何終止兩岸敵對狀態」、「民進黨大陸政策之研究」等,作為釐訂大陸政策及規劃大陸工作之參考。

(四) 廣徵民意制訂政策

為充分掌握民意,作為擬定大陸政策之重要參考,本會除廣徵社會各界對政府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活動之意見,更經常辦理民意調查以廣集民意,俾瞭解民眾對政府推動大陸政策之觀點、反應及對未來之期望。同時廣泛蒐集傳播媒體、學術機構對相關問 題之民意調查,綜合分析其結果,評估民意趨向。

本年度共完成三次「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之看法」例行性民調,並建置完成之「兩岸關係之民意走向」系統,將本會歷年來所完成之民調結果加以彙整,蒐錄問卷題目達二千餘題、研討會論文二十篇,社會大眾及國際人士可透過網際網路查詢,有助各界了解民意對兩岸關係發展之態度趨向。

(五) 積極規劃汪道涵先生來訪相關事宜

民國八十七年十月「辜汪會晤」,獲得包括加強對話以及汪道涵先生來訪等四項共識。我們竭誠歡迎汪道涵先生順利來訪,以便為兩岸正式協商的恢復創造條件。 李總統、連副總統、蕭院長等各級首長一再宣示我方對話、交流政策不變,海基會辜董事長更一再重申歡迎汪先生於八十八年秋天來訪的誠意。一年多以來,海基會持續在積極準備汪先生來訪的相關安排事宜,歷經八十八年三月、六月兩岸兩會副秘書長二次磋商,獲致八十八年秋天來訪之共識;八十八年十月十四日,辜董事長於「辜汪會晤」一周年記者會更表示,必要時願意再赴大陸與汪先生會晤,面邀汪先生訪臺,具體展現政府推動兩岸協商善意與誠意。

(六) 加強大陸情勢研判工作

本會業建立「大陸情勢研判機制」,成立情勢研判小組,自民國八十六年十月起每季撰擬研析,提供相關機關參考;並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座談,評估大陸政局現況及大陸當局之對臺政策。以肆應提升觀測及因應能力,充分掌握大陸情勢變化與兩岸關係發展現況,作為規劃我方因應策略之依據。

(七) 建立「兩岸新聞資訊全文檢索系統」暨「專題選粹服務系統」

為便利業務參考及有效掌握新聞媒體對兩岸互動與大陸情勢發展報導,本會「大陸資訊及研究中心」將每日接收之大陸社稿、網路電子報等資訊加以整理並開發完成「兩岸新聞資訊全文檢索系統」,提供即時業務查詢參考。該系統係由四個子資料庫組成:包括兩岸新聞資訊資料庫、大陸經貿資訊資料庫、中共對臺政策文件資料庫及西方重要報導資料庫;為便利使用,該系統另提供專題選粹服務,由使用者自訂研究主題(profile),並由系統主動將每日更新資料中符合研究主題者傳輸至使用者電子信箱,提供使用者業務決策參考資訊時效與功能之掌握等方面更精進一層。

(八) 積極培訓大陸工作人員

本會為促進中央各部會、省市政府所屬從事大陸事務人員暨本會同仁,對當前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之瞭解,俾凝聚共識、齊一步調,順利推動大陸工作,爰於本年內賡續辦理下列活動:

辦理大陸工作研討會:邀集行政院所屬各機關承辦大陸工作人員,針對現階段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兩岸各方面的交流情況、大陸政情與對臺政策、國際情勢發展與兩岸互動、以及兩岸協商等進行研討。並交換推動大陸工作的觀念與作法,有助於增進彼此之共識。

推動省市政府大陸工作計畫:共推動國統綱領與大陸政策宣導與研習會十三項計劃。其中:計臺灣省政府四項、臺北市政府五項、高雄市政府四項。

辦理會內同仁講習:除辦理本會同仁研習活動外,共辦理七場次專題演講會,邀請熟諳大陸情勢之學者、專家蒞會演講,俾使同仁對大陸現況有較深入印象與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