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政府宣導預防跨境電信詐騙,希望各界重視並關懷周遭親友;兩岸亦應積極合作,才能避免無辜人民受害

  • 發布日期:106-02-21

陸委會新聞稿編號第014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表示,政府為強化防制詐騙犯罪的宣導,使一般民眾能更加瞭解詐騙集團之犯罪模式,根據真實案例改編拍攝宣導短片,希望引起社會廣泛的重視,關懷周遭親友避免國人繼續遭到誘騙、誤入歧途,有效降低跨境電信詐騙案件的發生。外界有關「政府沒有設法搶救被遣送至中國大陸的電信詐騙嫌犯,反而語帶威脅將『遣送至中國大陸』當成勸戒國人勿犯罪的廣告臺詞」的說法,對於政府拍攝的目的與用意,顯然有所誤解,陸委會特予澄清。

陸委會表示,截至105年底國人涉及海外電信詐騙案件之人數達2000餘人,依據我治安機關偵辦案件顯示,多係由詐騙集團以高薪、國外旅遊打工等作為誘因,許多民眾到了海外被犯罪集團要挾控制,被迫從事不法行為,確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為有效打擊兩岸跨境詐騙案件,法務部、外交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及陸委會等機關已在去年成立跨部會平臺,強化打擊作為,並積極透過外交管道向其他國家溝通爭取將涉案之國人帶回臺灣依法偵審,我方也持續向陸方傳達兩岸應積極合作,以有效打擊犯罪,並應將被帶往中國大陸的國人遣送回臺由我依法審理。

陸委會強調,感謝外界對宣導內容之指教,但因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氾濫,影響國家聲譽至鉅,此刻朝野應共同合作、凝聚共識,找出防制電信詐騙犯罪的有效辦法,才是臺灣之福。政府也再次呼籲陸方切勿因為政治因素阻斷兩岸警方之合作,而應以民眾的福祉為念,儘速與我展開溝通與對話,並進行合作打擊犯罪,以維兩岸民眾之權益。

新聞聯絡人:吳佳珍
電話:23975589分機7024

類別

1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