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意支持政府兩岸政策,認為各項交流不應設置前提,並由官方透過溝通落實,才能保障人民權益

  • 發布日期:105-10-28

陸委會新聞稿編號第078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28)日公布民眾對兩岸關係看法的民調結果,有近7成民眾認為兩岸各項交流不應設置任何的政治前提(67%),7成以上民眾認為兩岸互動如涉政治議題及公權力事項,應由政府處理,才能維護臺灣整體利益(72.9%),並有8成民眾支持兩岸官方應透過協商及落實協議執行,才能保障民眾權益(80.7%)。

陸委會強調,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雙方均有責任務實處理,兩岸各項交流必須對等尊嚴及健康正常往來,以人民權益與福祉為優先考量,才能真正促進雙方的認識與瞭解。陸委會並呼籲對岸不要預設任何框架,兩岸應回到既有互動與協商之正常軌道,任何政治議題與涉及公權力的兩岸事務,必須由官方溝通務實解決,也唯有繼續落實協議執行,才能保障兩岸民眾福祉。

陸委會進一步表示,本次調查也顯示,8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在尊重歷史事實及既有政治基礎上,與中國大陸展開良性互動(81.2%),贊成「維持現狀」的意義,是在深化民主機制基礎上,推動兩岸建設性交流對話,建構臺海和平穩定關係(78.4%),及認為只要有利兩岸和平發展和人民福祉的議題,雙方都可以談(82.6%)。另有逾8成民眾同意「臺灣國際參與不應受政治干預,應有尊嚴及有意義的參與」的看法(86.3%)。

陸委會表示,多數民眾認為中國大陸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85.2%),我們認為中國大陸當局應正視此一事實,尊重臺灣民意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看法。陸委會強調,總統國慶演說重申政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一貫主張和立場,展現我方最大彈性、善意與務實的作為,希望中國大陸認真體會與回應,雙方應珍惜過去交流協商成果,並儘快恢復與我政府的溝通與對話,才能務實化解分歧,開展建設性的兩岸關係。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10月21日至23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69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3.00%。

新聞聯絡人:胡薰丹
電話:23975589分機7031

類別

1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