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陸委會:國內主流民意支持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的政策立場,與持續透過溝通對話處理兩岸事務

  • 發布日期:105-08-09

陸委會新聞稿編號第054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9)日公布本(105)年第2次例行性民調結果,有8成以上民眾支持520以來政府致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政策立場(83.8%),7成以上民眾支持以民主機制並依循民意處理兩岸關係(77.5%),及近9成民眾支持兩岸應持續透過溝通聯繫和協商機制處理兩岸事務(89.1%)。

陸委會進一步指出,調查顯示超過6成以上民眾同意「近期兩岸發生的突發事件,凸顯雙方溝通聯繫機制的重要性,及有助於減少誤解與誤判」的說法(65.9%),並有7成以上民眾支持持續落實兩岸已簽署生效的協議,以解決兩岸交流問題、保障民眾福祉及生命財產(77.1%)。另有8成民眾認為兩岸既有的經貿、旅遊及文教等交流活動,不應受到兩岸情勢變化影響(80.2%),並贊成兩岸人民持續往來交流有助增進兩岸良性互動(83.5%)。

針對就南海仲裁案等議題之調查結果,陸委會表示,大多數民眾支持政府主張應該將臺灣納入多邊對話機制,與相關各方以和平對話方式化解分歧(75.3%),並有過半數民眾認同在「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原則下,與相關各方開展不涉及主權的合作,共同開發南海資源(56.6%)。

至在長期觀察兩岸議題方面,陸委會指出,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8.9%),維持長期穩定態勢。對目前兩岸交流速度,認為「剛剛好」的民眾有39.6%,認為「太快」及「太慢」的比例則分別為12.6%及33.7%。

陸委會強調,致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是政府的一貫政策立場,也是兩岸共同的責任與目標。520以來政府持續依循民眾關切與期待的方向,推動兩岸良性互動關係,期盼雙方發揮智慧與耐心,共同努力維護兩岸現有機制,透過兩岸良性溝通對話與交流合作,謀求兩岸人民的幸福與安康福祉。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7月29日至8月3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5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9%。

新聞聯絡人:吳玠鍇
電話:23975589分機7003

類別

1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