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0-01-07
日期 內容 來源
110.1.6

今天早上,超過五十位香港民主派人士遭到警方拘捕。凜冬的肅殺氣氛,再一次摧折香港所剩無幾的民主自由。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為了融入國際社會,對世界做過許多承諾,無論是所謂不稱霸、不擴張,或是遵守各種國際組織的主流價值和遊戲規則,都是中國曾經承諾的事情。但是,這一年多來,國際上越來越多人對中國是否有誠意遵守承諾,都抱持懷疑的態度。

這次大規模的拘捕,顯示出北京當局徹底毀棄了當年「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如果言而無信,又怎麼能期待國際社會善意的理解?

我也要告訴全世界的人們,台灣身處民主陣營的第一線,清楚感受到中國政府對承諾的寡信以及對香港自由的打壓;但此時此刻,我們不僅不會退縮,更會為了普世價值挺身而出。

當獅子山下的人們同舟共濟,國際的民主陣營更該團結發聲。因此,我要呼籲全世界民主陣營的夥伴,一起來撐香港、為香港發聲,不要讓香港僅存的自由空氣,眼睜睜消失在我們眼前。

總統臉書
109.12.6

幾天前,壹傳媒的創辦人黎智英先生,被控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這幾天在社群媒體上,不斷出現他被押往香港法院時,雙手上銬、腰部被鐵鍊纏繞的照片,這個畫面令人憤怒,也不忍。

我認識黎先生多年,他的政治理念跟我不盡相同,但我很佩服他經營企業的膽識,以及對香港的由衷熱愛。這次黎先生的遭遇,讓人感嘆香港人民感到驕傲的自由和法治精神,已經成了明日黃花。

這個幾近羞辱的畫面,正在造成寒蟬效應。北京和香港當局對民主自由的戕害,令人想起台灣在威權統治的年代,雷震先生因為「自由中國」的言論遭到關押時,胡適先生曾經餽贈抒懷的詩句「萬山不許一溪奔」。

世界人權日才剛過,香港自由人權的寒冬卻正凜冽。基於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我要公開聲援黎智英先生。我希望讓他知道,全台灣、全世界都在看著這一幕。被羞辱的不是黎先生,而是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總統臉書
109.12.2

今天香港傳來消息,「香港眾志」前秘書長 黃之鋒 Joshua Wong、前主席林朗彥、以及前成員 周庭 Agnes Chow Ting 因為去年的抗爭,遭到判刑。

這三位香港的年輕人,代表了香港人民爭取民主的集體意志。非常遺憾,這個判決讓港人的民主訴求,再一次被威權所壓制。

台灣也曾經在民主路上奮鬥過,我們沒有因為恐懼,就忘了心目中理想的台灣。黑夜總會過,黎明必會來,盼望香港朋友不要因為恐懼而忘記心中的理想。現在還不是絕望的時候,民主的台灣,一定會繼續相挺港人,相挺民主。

總統臉書
109.8.12

在此同時,我們也注意到,香港的情勢正進一步惡化。

先前在「港版國安法」的立法爭議中,我們已經多次譴責中方不顧香港民意強行立法,將嚴重侵蝕過去所謂「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國際承諾。

最近,港府大動作逮捕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在內的多位人士,更顯示,中方可以透過強加於香港人民的「港版國安法」,直接侵害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法治基礎。

香港的情勢如果繼續惡化下去,不僅會造成媒體的寒蟬效應,也會摧毀香港社會的民主法治,過去香港在這個基礎上,所建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引以為傲的自由市場機制,也將受到嚴重的破壞。

我們看到港人半夜就紛紛走上街頭,排隊搶購報紙,每一區幾乎都賣到斷貨。甚至有民眾說,就算只有出一張白紙,也要買,真的令人動容。

我們都很清楚,人民反對專制壓迫,只是為了捍衛自由和人權。企圖阻絕人民的意志,是徒勞的,不會成功。

我要再一次嚴正呼籲北京當局,當人民群起抗爭,政府應該要想辦法和人民溝通,解決爭議,而不是壓迫人民,剝奪自由和人權。唯有與香港人民誠懇對話,才能解決爭議,讓香港社會早日回歸平靜。

我們會信守承諾,堅定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政府部門也會持續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協助。

我也要呼籲全世界挺香港的國家和意見領袖,務必持續關心香港的狀況,支持港人捍衛自由和人權。

總統臉書

109.6.30

中國曾經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港版國安法的強行通過,不僅代表中國罔顧香港民意,背棄承諾,更證明了「一國兩制」不可行。

今天,我們援港專案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正式營運。因應變局,台灣將不分政府民間,共同協力,給予香港人民最堅定的支持。

總統臉書

中國曾經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今天港版國安法的強行通過,不僅代表中國罔顧香港民意,背棄承諾,更證明了「一國兩制」不可行。

我們希望,香港人民可以持續堅持他們所珍惜的自由和人權。台灣也已經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對於需要協助的香港人民,將提供便捷的服務及基本照顧。

我們援港專案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在明天正式營運。因應變局,台灣將不分政府民間,共同協力,給予香港人民最堅定的支持。

總統臉書

109.6.18

台灣援港專案,即刻啟動!

今天陸委會正式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未來對於香港朋友的居留、安置、照顧,都會透過陸委會跨部會協調,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來執行。

從今年7月1日開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 就會正式成立,對於港人移居來台的各項諮詢,提供一條龍式服務。對於有個案安全疑慮,以及和自由受緊急危害的港人,更會以專案來盡速協助。

從去年反送中運動以來,到最近港版國安法的強行推動,香港人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台灣人感同身受。除了嚴厲譴責中國繼續侵害香港的民主及人權,我們也會繼續透過制度性的力量,給予香港人最實際的支持與協助。

總統臉書

109.5.28

香港人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台灣人感同身受。像是透過群眾募資支持銅鑼灣書店 落腳台灣,就是最好的證明。

今天我到書店拜訪林榮基老闆,也代表台灣歡迎他。希望林老闆和銅鑼灣書店,可以在台灣民主的守護下,繼續為香港發聲。

我也告訴離鄉背井的林老闆,台灣會持續協助香港朋友。前階段在政府既有機制中,民間團體幫了不少忙,現在行政院更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我們會提升能量,繼續撐住香港!  

總統臉書

針對中國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強行通過「香港版國安法」立法的決議,大幅壓縮香港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今天立法院也進行了相關的討論,朝野立委都有共識,要對北京當局提出譴責。

我們可以看見,此時此刻,台灣全體不分政黨色彩、不分政府民間,團結起來,相挺香港人民、相挺普世的民主價值。

同樣在今天,行政院也已經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持續前一階段的工作,規劃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等更進一步的協助措施。相關的措施,將由陸委會跨部會協調、編列預算挹注經費,並透過政府設立的法人機構、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來執行。

隨著中國打破「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的情勢惡化,也對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衝擊。台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們攜手合作,持續撐香港、撐港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

總統臉書

109.5.27

近來大家都很關心香港情勢的發展,我們跟世界上所有國家一樣,都非常期待香港對自由和人權的保護,不要受到進一步的侵蝕。我們嚴正呼籲:中國政府要懸崖勒馬,不要違反對香港「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也應盡快讓香港社會恢復和平和對話。

如果香港情勢惡化,香港的自治、人權進一步被壓縮,我們也要嚴正表達關心和聲明:我們會持續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因為香港的民主自由是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因素。

對於香港朋友,我們也一直在提供相關的協助。目前香港人民要來台灣相對已經是比較寬鬆,去年一整年,香港朋友來台居留的人數突破五千人,相較於前一年成長41%。

關於強化對港人的協助,今天早上我和行政院 蘇貞昌 院長進行討論,會請行政院提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由陸委會負責盤整資源,透過跨部會協調來進行,包括對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要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完整、明確的規劃。

之前有人質疑,調整香港澳門關係條例 是切割,這完全是錯誤解讀。我也要再次強調,無論制度怎麼調整,我們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

總統臉書

109.5.24

這一刻,我們同所有民主陣營的夥伴們,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這幾天,中國的人大會議正計畫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制定所謂的「香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香港的前途。法律如果實施,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將受到嚴重侵蝕,所謂「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瀕臨破產。

相信國人同胞與我一樣,都非常關心此刻的香港。我也不只一次說過,面對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解決方案不是子彈、不是製造更多恐懼與鎮壓,而是真正落實自由民主,真正落實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唯有如此,才是北京與港府當局重新得到信任,讓香港社會回歸自由與平靜的不二之道。

香港的情勢發展,政府始終高度關心,謹慎因應,以確保在雙方交流過程中,國家的安全及利益能得到充分保障。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 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我們希望香港情勢不致走到這一步,也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

對於此刻正在奮力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香港人民,台灣各界一直給予極大的關心與支持。我要強調,在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過去這段期間,政府部門秉持人道考量,持續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面對情勢的變化,國際社會正向香港人民積極伸出援手,我們也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總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