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07-02

自民國七十六年十一月政府開放民眾赴中國大陸探親以來,隨著兩間民交流活動的日益頻繁,雙方經貿關係快速發展,臺商赴中國大陸間接投資日益增加。臺商在中國大陸投資亦帶動兩岸貿易的大幅成長,臺商為中國大陸經濟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對增進兩岸良性互動具有重要的地位與貢獻。

鑑於赴中國大陸投資之臺商大部分為中小企業,其求生存發展的動機值得體諒,惟考慮現階段中國大陸政經情勢尚非穩定,相關經貿制度規章亦不夠健全,且雙方尚難經由協商來保障臺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權益,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認為有必要建立制度化的機制,一方面加強提供本地企業及中國大陸臺商更充分的兩岸及中國大陸經貿有關資訊及諮詢服務,以利其深入了解中國大陸投資環境及有關政策,掌握情況,減少可能發生的投資風險。另一方面強化與中國大陸臺商的聯繫溝通,協助其解決問題,以降低台商赴中國大陸投資可能存在的風險,並維繫中國大陸台商對政府的向心力。

再從長期來看,中國大陸臺商與投資當地官方與民間的互動,有助於增進中國大陸民眾對臺灣企業運作及整體的了解,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建立臺商正確的投資以及風險管控觀念,以提升臺灣企業在中國大陸的形象及影響力。基於以上考慮,大陸委員會於民國八十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成立「陸委會臺商窗口」,整合政府及民間的資源,加強對臺商的輔導、聯繫、服務及有關宣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