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7.中央台辦主任王毅表示,將積極推動兩岸經濟關係的制度化和機制化

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在「經貿科技合作大會」表示,將積極推動兩岸經濟關係的制度化和機制化。當前和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就是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目前,兩岸專家已大體完成共同研究作業。結果表明,商簽這一協議,對兩岸尤其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影響將是正面的和積極的。雙方將在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擇機公布共同研究的結果,從而為兩岸在兩會框架下展開商談進一步鋪平道路。

王毅說,我們將大力推動兩岸的新型產業合作。在兩岸開始實現雙向投資的新形勢下,加快生產要素的雙向流動與合理配置,有助於兩岸產業發揮互補優勢,增強產業競爭力,進而共同開拓和進取國際市場。為此,我們支持兩岸企業加強在不同產業鏈環節上的分工與合作,加強在研發、行銷和建立共同標準、創設民族品牌方面的合作,加強在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傳統產業改造等領域的合作。

王毅表示,將努力推動兩岸的科技合作。加強兩岸科技合作應是下一步雙方著力關注和加大投入的重要領域。希望兩岸通過加大科技合作力度,共同提升兩岸科技競爭力和自主創新能力。

資料來源:新華社網站,200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