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1.中央台辦主任王毅宣佈八項對台政策方案

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在首屆「海峽論壇」表示,海峽論壇是專門為兩岸民眾開展交流、增進瞭解、加強合作而打造的新平臺,面向兩岸基層民眾,強調平等參與互動。論壇由兩岸50多個部門聯合舉辦,來自兩岸的上萬人士參加,台灣25個縣市、20多個界別全都派出了代表。關注台灣經濟的境況,大陸方面願意提供協助:

一、推動大陸企業赴台投資。

二、擴大對台產品採購。

三、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台資企業拓展大陸市場並參與大陸擴大內需的基礎設施和重大工程建設。

四、增加大陸居民赴台旅遊。

五、推動協商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

六、進一步向台灣居民開放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項目。

七、加強兩岸農業合作平台建設。

八、許可台灣地區律師事務所在福州、廈門兩地試點設立分支機構,從事涉台民事法律諮詢服務。

王毅表示,國務院正式公佈《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以福建省為主體的海峽西岸經濟區,首先是兩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試區域,將在對台經貿、航運、旅遊、郵政、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中,實行更為靈活、更為開放的政策。這必將有力地促進兩岸民眾交流邁上新的臺階、提高到新的水平。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將全力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在兩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試的創新實踐中取得成果!

資料來源:新華社網站,2009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