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6.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表示,大陸將重點促進兩岸經濟合作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孫亞夫在「2009豫台經貿合作洽談會」致辭時表示:當前,大陸將重點做好「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發展、推進兩岸金融合作、促進兩岸雙向投資和產業合作、擴大兩岸空運直航、推動解決關係兩岸經濟交流秩序和保護兩岸同胞權益的問題、推動協商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等6方面工作,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做好事、辦實事。

孫亞夫說,去年12月31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是新形勢下指導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講話的核心內容,就是在繼承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基礎上,第一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想,提出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指明了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的努力方向。

孫亞夫強調,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要繼續注重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將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加快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當前,我們將重點做如下工作,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做好事、辦實事。

  • 將繼續積極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發展。
  • 將繼續積極推進兩岸金融合作。
  • 將繼續積極促進兩岸雙向投資和產業合作。
  • 將繼續積極擴大兩岸空運直航。
  • 將繼續積極推動解決關係兩岸經濟交流秩序和保護兩岸同胞權益的問題。
  • 將繼續積極推動協商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以最大限度地實現優勢互補,互惠互利。

資料來源:中國臺灣網網站,2009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