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溫家寶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增強兩岸政治互信

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會議」作「政府對台工作報告」時表示,新的一年裏,我們要繼續堅持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積極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努力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要繼續全面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共同應對金融危機。積極推進兩岸金融合作,支持在大陸的臺資企業發展,對符合條件的提供融資服務,鼓勵企業自主創新和轉型升級。加強兩岸雙向投資和產業合作,拓展和深化農業合作。

溫家寶表示,支持海峽西岸和其他臺商投資相對集中地區的經濟發展。加快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推動簽定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逐步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要加強兩岸人員往來,擴大社會各界交流,大力弘揚中華文化,鞏固兩岸精神紐帶。

溫家寶表示,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努力增強兩岸雙方政治互信。在此基礎上,我們願意通過協商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探討兩岸政治、軍事問題,為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創造條件。

資料來源:新華網網站,200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