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41.馬英九總統表示,兩岸必須以「對等、尊嚴」方式面對及協商解決問題

馬英九總統接受德國「國際政治」(Internationale Politik)期刊書面專訪「國際政治」專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對台試射飛彈、製造台海危機及軍事部署。目前仍舊對台部署約1,300枚飛彈,在其所制定的法律及政治主張中,也沒有放棄以武力處理兩岸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不能夠簽署和平協議。要處理兩岸間的各項問題,不應單純考量歷史因素,更應盱衡兩岸政治現實及台灣民眾之感受等。

總統表示,現階段兩岸必須先累積互信,並且以「對等、尊嚴」的民主方式來面對及協商解決。兩岸間如何早日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和平相處架構,是值得雙方共同重視的課題,惟目前相關的條件還不成熟。我政府堅持國家主權地位及推動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立場從未改變,也願就相關議題與中國大陸展開協商。惟中國大陸政府必須尊重台灣的民主體制,不否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放棄預設的政治前提及撤除對台飛彈部署,在「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下,相關協商才有可能進行。

總統表示,兩黨領導人會面之前應該要先化解內部歧見,且兩岸間的歧異漸趨形成交集的情況下,雙方見面才有意義。目前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速度還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國內對兩岸情勢的進展有基本的共識之後,俟時機允當,再來談會面的事,比較恰當。中華民國政府處理兩岸事務,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民調顯示,台灣人民對此作法大都表示支持。現階段兩岸之間應努力「求同存異」,追求最大的公約數,只要「同」的部分越來越多,「異」的部分逐步化解,兩岸關係的發展就有越來越多的可能性,當然對兩岸間的和平協定就會有正面的助益。

總統表示,國民黨現階段的兩岸政策已將2005年連胡會談「五項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納入黨綱,未來將以「正視現實、建立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為原則,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9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