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39.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指出,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已邁入常態化階段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布新聞稿指出,歷經四次的「江陳會談」,兩岸兩會的制度化協商已邁入常態化的階段,象徵兩岸關係朝向良性互動的有序發展,有助建構安全穩定的國家發展環境。此外,第四次「江陳會談」所達成協議簽署的3項議題,都是因應兩岸經貿關係發展及強化兩岸經貿交流秩序的經濟議題,陸委會高度肯定這次會談的成果。

陸委會表示,第五次會談將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為主要協商議題,另外加上智慧財產權保護議題,作為明年上半年舉行的第五次兩岸兩會會談的協商議題。陸委會認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有助於兩岸經貿關係的制度化及兩岸經濟合作長期穩定架構的確立,並且認為未來兩岸兩會簽署「智慧財產權協議」,將可積極有效地保護台灣人民合法智慧財產權益,陸委會希望兩會儘速展開協商,就具體事項進行安排。

陸委會最後重申,兩岸制度化協商對於台灣人民權益之保障、國家利益之維護等,始終堅持我方立場;陸委會強調,唯有不斷的經由兩岸持續的溝通與協商,才能告訴對岸我方政策立場與人民的需要,政府也必然會透過這樣的互動,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及民眾權益。

陸委會強調,未來在推動相關政策與協商時,陸委會都將秉持過程透明化、公開化的原則,充分尊重民意、擴大溝通,並且透過各種管道向社會各界說明具體內涵,讓政府大陸政策的推動能獲得更大共識。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98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