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38.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賴幸媛主任委員表示,台灣人民有要尊嚴的參與國際社會的心聲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賴幸媛主任委員在台中接見大陸海協會陳雲林會長時表示,兩岸兩會四次高層會談,簽署12項協議及達成1項共識,已為兩岸經貿制度化與規範交流秩序奠定良好基礎,象徵兩岸制度化協商又向前邁進一步。

賴主委表示,民眾的支持絶對是能否成功推動制度化協商的最重要關鍵。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政府施政必須傾聽人民的聲音、尊重民意、回應民意。只要立場堅定,協商過程夠透明化,能讓協商效益確實落實,利益為全民共享,兩岸協商就可獲得民眾支持,就可走得長久。

賴主委表示,兩岸熱門航點在假期時一票難求、台灣重大經濟犯未能遣返回台,以及三聚氰胺我受害廠商後續求償等事宜的處理上,期待雙方能夠利用協議平台儘快處理,讓協議功效發揮到最大。

賴主委也表示,台灣人民有要尊嚴的參與國際社會的心聲,尤其NGO活動是民間性質,這類組織參與國際性的活動,如果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會讓民眾認為兩岸關係的改善無助於台灣參與國際空間,並進而否定兩岸這段時間以來,在緩和雙方關係上所做的努力。賴主委期待,大陸方面能有正面作為,讓台灣人民清楚看到兩岸關係改善的真正效果。賴主委並強調,兩岸的和解絕對不可能在軍事武力威脅的陰影下達成。相信兩岸有足夠智慧審慎地共同面對這個歷史的新局勢,好好掌握,讓兩岸關係向前穩健邁步,走得可長可久。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98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