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34.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兩岸發展原則為「正視現實,創造雙贏」

行政院長吳敦義出席98年行政院「穩健與繁榮」大陸工作研習會時表示,大陸政策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掌握「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對人民不利的事,我們不僅不能做,同時也要去化解、排除,如果真的不能夠完全排除,也要降低到最低的程度。

吳院長強調,在與大陸發展兩岸關係的同時,我們也要注意兩件事,第一我們應該維持及加強我國與美國、日本、歐洲等全世界愛好自由民主法治國家的關係,強化國家競爭力,不僅僅在於政治、外交方面,也包括經貿關係的加強;第二個是台灣必須要能夠確保自我防衛的能力,包括小而精、小而強的國軍,以及必要的軍事採購,我們絕不能將臺灣人民的安全福祉及國家的安定完全寄託在兩岸關係的改善上。

吳院長表示,馬總統曾揭示兩岸發展的大原則為「正視現實,創造雙贏」,因此我們應儘可能避免對雙方都不利的事情。

吳院長強調,過去台灣曾與東協國家洽談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但是這些國家都非常在乎大陸的反應,希望台灣能夠先與大陸談好後再進行。因此,如果台灣不簽署ECFA,將有可能削弱台灣的競爭力,使台灣的產業邊緣化,但是台灣如果要簽署ECFA,必須要掌握三個大原則,就是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及國會監督。

資料來源:行政院網站,民國98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