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33.馬英九總統表示,活路外交是正派外交、人道外交,更是軟實力外交

馬英九總統主持「中華民國建國98年國慶典禮」時表示,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務實基礎上,合作範圍日益擴大。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仍需雙方抱持信心,正視現實,循序漸進,以擴大互信,求同化異。

總統表示,推動「活路外交」,兩岸同時釋出善意,終止長期以來爭取建交的惡性鬥爭,我們邦交國關係漸趨穩定,無邦交國互信增強,而台灣的國際地位逐步提升。也因此,不論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袖會議、「政府採購協定」(GPA)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參與,都有突破性進展。總統表示,活路外交是正派外交、人道外交,更是軟實力外交,不僅拓展了臺灣的國際空間,也為我們贏得國際社會的尊敬。

總統表示,如今兩岸關係雖然大幅改善,我們卻從未輕忽對岸的軍事威脅。我們積極尋求海峽和平,但絕不會犧牲台灣的國防安全。因此,「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國防戰略仍是我們的堅持。我們要積極發展一支以募兵制為基礎的專業化軍隊,同時也是一支「小而精,小而強」的國防武力,以捍衛台澎金馬的安全。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98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