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4.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賴幸媛主任委員表示,兩岸關係發展目標,是促進兩岸「和平穩定」、「累積互信」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賴幸媛主任委員出席紐約僑界午宴致詞時強調,兩岸關係若要進一步發展,必須先尊重彼此存在,中國大陸更必須充分理解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期待。賴主委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一個既存的事實。

賴主委表示,中華民國政府的兩岸政策戰略目標就是要「保障台灣安全、彰顯台灣主體性、促進台灣繁榮與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去年520以來,政府就是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下,以「成熟、穩健、有節奏」的步伐循序推動兩岸政策。目前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也都是由雙方官員直接面對面談判,象徵兩岸已從「相互否認」走向「互不否認」的事實,也是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的基礎與重要成果。

賴主委指出,經濟是台灣生存的命脈,做為一個海島經濟,我們必須面對全球化及區域經濟整合的快速發展,也不能漠視大陸經濟崛起的事實。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不是台灣擁抱大陸的「賣身契」、也非是靠大陸提振台灣經濟的「救命丹」,而是要追求對外貿易立足點上的平等,為兩岸經貿正常化訂出基本規則;政府推動ECFA絕不會涉及統獨與主權問題,也不會有任何政治前提。賴主委重申,強化台灣的經濟力與國家永續發展,不能迴避兩岸經貿合作趨勢,因此當前協商重點是以經濟議題為優先。

賴主委也指出,儘管兩岸關係和緩,中國大陸仍舊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因此尚不具備解決政治議題或對話的客觀條件。兩岸間應本於「擱置爭議,互不否認」的態度,務實面對兩岸現狀,透過兩岸制度化協商管道,優先解決攸關兩岸人民利益,以及因為兩岸經貿、文化、社會各方面互動所產生的問題,尤其是民生經濟的各項議題。

賴主委表示,台灣的未來一定是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做出民主、自由選擇。現階段兩岸關係發展的目標,是促進兩岸朝向「和平穩定」、「累積互信」的相互瞭解,讓雙方能夠更加制度化、理性化的處理兩岸事務,兩岸關係才能處於和諧的互動環境,並符合雙方的利益和期待。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9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