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賴幸媛主任委員強調,兩岸應擱置爭議,優先解決攸關兩岸人民利益議題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賴幸媛主任委員參加「兩岸協商成果及相關政策說明」時表示,政府的兩岸政策,是在全球化的思維下,追求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及兩岸的和平與發展、互利共榮。我們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並在「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的前提下,積極改善兩岸關係,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為區域的共榮發展創造條件。

賴主委強調,現階段兩岸間尚不具備解決主權爭議的客觀條件,因此,兩岸應本於「擱置爭岸現狀,透過兩岸制度化協商管道,優先解決攸關兩岸人民利益,以及因為兩岸經貿、文化、社會各方面互動所產生的問題,尤其是民生經濟的各項議題。

賴主委表示,新政府揭櫫「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協商原則,舉凡協商議題設定、協商腹案及底線研擬、協商程序及相關安排,均以能否彰顯台灣主體性,維護2,300萬台灣人民的利益作為最優先考量;在任何一項談判均能做到堅持兩岸對等,捍衛國家主權及尊嚴,不以損傷主權或矮化國格來交換經貿利益。

賴主委強調,在兩岸協商的優先順序上,政府考量台灣生存發展的命脈在經濟,尤其面對近年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以及全球化與區域經濟加速整合的趨勢,兩岸經貿已成為台灣經濟發展最不可忽視的關鍵部分。因此,政府秉持「機會最大化,威脅最小化」原則,優先透過協商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既可以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也是為人民興利。去年6月、11月及今年4月,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兩會負責人共舉行三次江陳會談,簽署了九項協議、達成一項共識,為促進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奠定堅實基礎。

賴主委表示,目前兩岸兩會協商都是由雙方官員直接面對面談判,象徵兩岸「正視現實,互不否認,建立互信,共創雙贏」,也更加凸顯中華民國主權存在的事實;三次「江陳會談」所達成的九項協議,完全符合「對等、尊嚴、互惠」原則。

賴主委表示,展望未來一年,我們將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在馬總統第一屆任期內,兩岸協商仍將以經貿議題為重心,並為實現全面正常化的經貿關係建構完整的藍圖。當然,兩岸後續協商也不可能完全侷限在經貿議題,兩岸新聞、文化、教育、體育等各層面的交流,也都有很多問題須透過兩岸協商解決,這些議題也可能陸續納入兩岸協商的議程。

賴主委強調,「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絕對不是台灣要擁抱大陸,要和大陸走向經濟整合的「賣身契」,也絕對不是要依靠大陸來提振台灣經濟的「救命丹」。政府推動ECFA絕對不會涉及統獨及主權問題,也絕對不會有任何政治前提,更不會採取港澳的CEPA模式。

賴主委也強調,ECFA是單純的兩岸經濟交流及合作事務,不牽涉主權及政治問題,沒有進行公投的必要。更何況,在憲政體系內已有國會監督的機制。ECFA涉及到很多法律的修正,在完成協商及簽署後,當然要依據兩岸條例,送請立法院審查,不同民意都可透過立法院的審查及監督,充分反映出來。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98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