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8.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大陸政策的最大共識是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行政院長劉兆玄出席大陸委員會主辦的98年「務實與開展」大陸工作研習會時表示,新政府執政過去一年中,台灣海峽兩岸的情勢有了和平與穩定的發展,也建立了制度性協商。劉院長強調,為台灣創造最大的利益、降低風險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與使命,各部會相關業務人員應要相當程度的提升處理兩岸事務的能量。

劉院長表示,大陸事務在執行層面相當多元,因此必須要靠政府部門之間密切聯繫與相互支援,希望各部會及相關人員都能加強縱向及橫向的協調與整合,以因應兩岸全面性交流與協商的需求。同時,各部會更應加強兩岸事務人才的培訓及談判技巧,以及大陸政經形勢、思維邏輯的瞭解。

劉院長指出,兩岸交流日益密切,人民非常重視,要強化民眾對政府施政內容瞭解的程度。兩岸政策未來努力的空間仍然很大,在意見分歧的情況下,政府仍將抱持著積極進取的態度,持續與各眾溝通,以求取最大的共識。而這個最大的共識就是,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一個政策都必須要能捍衛主權及全民利益。儘管兩岸關係已獲大幅度改善,未來政府對於兩岸政策,仍會更加小心謹慎,步步為營,決不會用任何國家的主權去交換經貿的利益。

資料來源:行政院網站,民國9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