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6.馬英九總統表示,在中華民國憲法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

馬英九總統在接見香港7大台灣社團首長及重要幹部時表示,我們一方面推動兩岸和解,一方面也將和解氣氛擴大到國際關係,因此去年10月,美國政府批准我國的軍事採購案,雙方高層也恢復互信;第二次「江陳會」之後,連前副總統也代表他前往秘魯出席亞太經合會,這是17年來所未見的;去年12月我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政府採購協定;今年1月間世界衛生組織同意台灣適用國際衛生條例(IHR),讓台灣可以直接取得重要疫病資訊;美國將我國自301觀察名單中排除,顯示我國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受到肯定;4月間世界衛生組織也來函邀請我國衛生署以衛生部長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以「中華台北」的名稱成為觀察員,這是我國離開聯合國之後,第一次重返聯合國體系,雖然只是參加聯合國下的專門機構的活動,但意義十分重大。這些都是因為兩岸關係改善後才出現的情況。

總統表示,我們準備和大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其目的是讓台灣和其他地區在中國大陸市場競爭時不會被歧視。

總統進一步表示,兩岸關係改善後,台港關係也出現改變,港府成立「台港商貿合作委員會」,以加強雙方往來,我們也規劃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作為對口單位,推動雙方關係。總統說,他希望未來台港間不僅在官方接觸能夠提昇層級,也能夠加強教育文化的交流,並能給予我國旅客免簽證待遇。

總統強調,他的政策一向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在兩岸之間所採取的作法是,在中華民國憲法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先易後難、先急後緩、先經後政的「三先三後」策略和大陸進行協商。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98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