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政风业务

民国九十三年年报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未来展望与努力方向

十、政风业务

(一)强化保密素养

由於本会主要在统筹协调各机关处理大陆事务,不仅为中共渗透的重要目标,亦为新闻媒体挖掘新闻的重点所在,为强化本会同仁保密素养,除积极宣导各项公务机密维护法令及措施,妥慎检讨本会各项机密维护作为,亦将从兴利服务原则办理相关座谈会、讲习,提昇保密观念,落实公务机密措施。

(二)做好专案保密措施

针对本会委员会议、主管会报、甄审会、考绩会等机密或敏感性较高之会议,协调主办单位采取专案保密措施,严密管制,杜绝泄密。适时协调法务部调查局来会办理相关讲习或实施反窃听安全检查,并主动协调本会各处室及所属驻港、澳等单位,研(修)订现有保密措施,加强密码电务、各项文书、会议及电脑资料之保密作业。

(三)赓续办理预防危害事项

适时检讨修订本会预防危害或破坏事件实施计画,将安全维护措施结合并融入机关整体运作,协调秘书处加强门禁安全管理及设施维护检查,并加强蒐报预警性危安资料,及重大舆情反应,研析各类可能引发陈情请愿事件资料,随时掌控事件发展,迅速通报及处理,以确保办公处所及人员安全。

(四)持续稽核采购案件

依「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本「预防重於侦办」原则,协调秘书、会计及相关单位秉於工作职权,加强采购案件的稽核作业,要求注意作业过程保密;并针对业务单位新接办劳务采购案件的承办人员,加强相关法规的宣导及经验传承,俾减少作业疏失,提高行政效能,预防发生不法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