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文教业务

民国九十三年年报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未来展望与努力方向

二、文教业务

(一)健全两岸文教交流秩序

两岸文教交流,各相关民间团体扮演重要桥梁角色,而交流量增加,亦衍生部分违常事例。未来将配合国家安全网,加强与邀请单位沟通,了解及掌握民间交流的资讯并建立管理机制,俾健全两岸文教交流秩序,以提升交流品质。

(二)深化两岸学术及教育交流内涵

为深化两岸学术及教育交流的内涵,除持续藉由互至彼岸讲学及研究等合作方式,撷取对方优点,以提昇学术水准外;并推广我方经营教育产业之理念,加强与中国大陆民办学校的交流,交换办学、经营的经验。同时,持续透过两岸青年交流,建构两岸学者对话管道,传递我方多元、现代与创新之理念。

(三)活络两岸资讯流通

为加强两岸民众之相互认识与了解,未来本会将继续以更前瞻务实的态度与作法,扩大推动两岸资讯交流工作,除委托办理邀请中国大陆新闻人员组团来台进行专题采访活动,并将加强两岸广电及出版交流,鼓励台湾地区出版品拓展在中国大陆地区之流通管道。同时因应中国大陆媒体之市场化及企业化走向,推动与新兴媒体进行专业交流,进而活络两岸资讯流通。

(四)强化两岸艺文交流内涵

为使两岸人民可经由艺术作品的呈现了解彼此思维与价值,进行双向的社会沟通,达到良性的互动,未来将继续鼓励民间办理两岸合作创作与艺术研习营活动,期经由合作学习的过程使得两岸的艺术内涵更为丰富。另为增进两岸实际负责文化行政推广工作之行政官员理念沟通,将持续推动两岸文化行政官员互访,促进渠等了解彼此的艺文环境发展与文化建设成果,交换文化工作推展心得。此外,将特别加强结合民间资源,共同推动具台湾特色的现代艺术表演、艺术创作展品赴中国大陆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