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序言

民国九十三年年报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序言

本会在「善意和解」、「积极合作」、「永久和平」的两岸政策目标引领下,持续推动有利两岸关系的各项措施。陈总统在去年就职演说、国庆谈话以及国安高层会议中先後表达对推动两岸关系的善意与期待,以和平发展为主轴勾勒未来4年大陆政策推动的方向,承诺扞卫台海稳定及和平的现状,并积极倡议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充分反映了我们对改善两岸关系的积极与用心。 93年度本会推动之重要工作,包括:办理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专案、推动货运便捷化规划方案、完成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後相关配套子法共计58种、强化大陆人民来台安全管理机制、扩大「小三通」人员往来规模、循序扩大两岸金融及人员往来、开放大陆「中国新闻社」记者在台驻点、实质提升台港澳互动关系等。

凡此,都是我政府以具体行动持续推动互利互惠两岸交流的善意与决心。 在两岸关系逐渐朝向正常化目标迈进的同时,中共却采取了反其道而行的作法,於去年12月17日宣布将针对台湾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并且在今年3月14日在其「全国人大」会议中通过,立即公布实施。此一举措完全漠视两岸互不隶属的政治现状,刻意挑战国际间对台海维持和平稳定的期待,已经对两岸关系及东亚地区的安全产生极为负面的影响。现阶段,政府「和平与发展」的政策主轴虽然并无改变,但为因应「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後的情势演变,对相关政策推动的进程与内涵,自将做更为周延与审慎的评估。本会亦将在维护国家利益,保障人民权益的前提下,全力规划推动符合当前现状的两岸政策。期盼各界先进续予本会指导和支持,俾汇集各方的力量,共同促成政府大陆工作之顺利推动。

主任委员吴钊燮

主任委员 吴 钊 燮 谨识

民国9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