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联络业务

民国九十二年年报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未来展望与努力方向

六、联络业务

(一)配合政策需要,强化新闻工作

未来除赓续办理定期记者会不定期背景说明会之外,将加强新闻预判、舆情及资讯之蒐集研析,并适时发布重大政策的新闻发布及新闻议题;持续加强与各部会新闻人员之横向联系,以掌握时效、统一政府发言口径。另将强化国内舆情之蒐集,反应新闻动态,以供政策规划之参考。此外,本会之新闻稿、重要政策参考资料亦尽速上网,俾利外界查询相关新闻资料。

(二)建立全面及双向的宣导网路

为期本会宣导工作的推动得以更深入广泛,并达到预期的宣导效果,在观念上除继续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加强各界对政府政策的认同与支持外;做法上则继续透过各种宣传管道,更进一步研订年度媒体文宣的整体策略,进行有效的宣导,进而建构本会全面、双向的宣导网络。

(三)加强国际文宣,争取友我力量

为加强各国政要、智库、媒体及海外华人社会对我政府大陆政策之了解,争取友我力量,今後将赓续办理首长出访及遴选国内学者专家赴海外参加相关活动;并配合侨委会「全侨民主和平联盟」,向全球海外侨社加强宣导我政府大陆政策立场。此外,为落实陈总统「三芝会议」中有关邀请大陆相关人士来台观摩选举之结论,拟於九十三年扩大办理海外大陆人士来台观摩总统大选,以传达我推展民主之经验与成果。

(四)加强国会联系,强化沟通服务

为建立与国会之良好互动关系,本会将继续加强沟通与服务工作,随时提供立委及助理大陆政策相关资讯,适时举办国会助理研习营、座谈会等活动,俾使其充分了解政府之大陆政策,进而支持本会各项施政措施;并将扩大资讯蒐集触角,确实掌握国会动态,迅速反映国会议员意见动向,有效争取国会支持与合作,使政策契合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