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联络业务

民国九十二年年报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大陆工作业务成果

六、联络业务

(一)加强新闻预判、持续舆情蒐集、办理新闻发布、筹办新闻活动

1. 为掌握国内有关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之舆情暨民意关注趋势,计提报299份舆情或研析资料,加强新闻预判,以供决策参考。每周举行例行记者会、每月委员会议及谘询委员会议後记者会,并配合重要会议及新闻议题,随时安排本会发言人与相关业务处室主管对媒体记者做背景说明或发布新闻稿。一年来计举办各式记者会及说明会137场次,发布新闻稿及新闻参考资料167篇。另为促进与媒体之联系沟通,亦邀请线上记者参与演讲会及办理联谊活动。

2. 为促使大陆来台驻点记者了解台湾政经发展、风土民情,分别办理三梯次大陆驻台记者「深入台湾」采访活动,共邀请大陆新华社等四家来台驻点之大陆记者参与,对於增进大陆驻台者对於台湾各地社区生活及社会多元化有更深刻的认识。

92.11.19大陆驻台记者「深入台湾」采访团赴玉山国家公园采访

92.11.19大陆驻台记者「深入台湾」采访团赴玉山国家公园采访

3. 为促使线上记者了解「香港基本法」立法所衍伸之争议问题及中港台经贸关系发展情形,办理「本会线上记者香港参访团」。除与香港当地媒体记者、时事评论员、学者专家、各党派立法会议员及工商界人士餐叙并交换意见外,并拜会香港特区政府相关单位。

(二)联系外宾拜会,安排长官接见,适时说明大陆政策,了解国际有人想法

计有外交部、新闻局、国内智库、民间团体等单位安排或推荐,来自美洲、欧洲、非洲、亚太等地区之政府官员、学者专家、媒体记者等,共计193团,885人次拜会本会,本会长官适时阐述政府现阶段大陆政策与当前两岸关系等相关重要议题并了解国际友人之想法作为参考。

(三)办理国内各类宣导活动

1. 为增进朝野各界对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现况的了解与支持,除委托媒体办理「我国移民政策」、「离岛建设与小三通」座谈会2场次外,并安排本会长官及熟悉大陆事务之学者专家等赴各级政府机关宣讲计56场次,听讲人数达5,000人;同时也应邀赴民间团体阐述政府大陆政策,或安排各大专院校师生及机关团体来会参访座谈,计25团次。

2. 为增进宣导效果,委外制作「两岸话题」於中广新闻网频道播出,於中央广播电台新闻网及闽南语网频道、高雄下港电台同步播出「两岸之间」,正声广播公司制播「跨越两岸」及台北广播电台播出「宝岛新故乡」等广播宣导节目,全年计130集。

3. 为增进民众对於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之了解,办理中央部会相关宣导活动四场,计500人次参与;於今周刊、国语时报及众声日报等刊登专文,说明政府相关之政策,并於网路新闻媒体加强相关规定之报导;此外,在跨越两岸、两岸话题、两岸之间、宝岛新故乡等委制节目中讨论或宣导两岸条例修正相关议题。

(四)联系并邀访旅外大陆人士及团体

1. 透过各种管道与方式加强与旅外大陆人士及团体联系,协助在海外地区办理各项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座谈会及出版等,以宣传我大陆政策,并反制中共在海外地区之不实宣传。此外,透过网路等方式将相关资讯及观念传入大陆各地,以期加速中国大陆内部民主化,计11案。

2. 补助学者专家赴海外地区参加有关中国问题之研讨会,经由讨论与意见沟通,增进海外政学界及媒体人士对我政府大陆政策之了解与支持。

3. 邀请「大陆欧美同学会」14人来台参访,藉由渠等实地体会台湾的民主化及经济建设成果,增进对我大陆政策的支持与了解,进而在海外散播民主的种子,传递台湾经验,另安排旅外大陆人士及海外侨学团体人士等计20团313人次来会参访。

(五)编译英文新闻信及编印文宣资料传达本会大陆政策

1. 为向国际传达我大陆政策,强化国际传播效果,争取国际社会支持,本会定期编译英文新闻信(MAC News Briefing),传达政府大陆政策及两岸关系重要讯息,并登载於本会网站,供各界人士参阅,全年计54期。

2. 此外,为增进民众对政府大陆政策、相关法令及施政作为进一步的认识,定期编印或增修各类文宣资料,提供一般民众或分送特定人士、机关团体参阅,计编印「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简介」中英文版、「政府大陆政策重要文件」(六至九版)等文宣资料,并上网供各界参考。

(六)加强国会联系与沟通

为加强国会联系工作,陆续安排本会长官拜会各党派立委及党团227人次;办理本会长官赴立法院进行专案报告或业务报告共11场次;安排本会长官参与立委举办之公听会46场次。另为加强与国会助理之沟通,除协助办理台北市中央公职人员助理工会赴大陆参访活动外,并办理「国会助理大陆政策及两岸关系研习营」。

(七)办理海外地区宣导活动

安排本会高层主管适时分赴美洲、非洲、欧洲及亚太地区,参与海外侨学社团所举办之座谈会或研讨会等相关活动,就两岸问题发表演说,阐述我政府大陆政策立场,共计9梯次。对於增进各国政学界、智库、新闻媒体及海外侨学界人士对我政府政策立场之支持,获致极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