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企划业务

民国九十年年报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大陆工作业务成果

一、企划业务

(一)加强专案调查研究,长期追踪民意走向

由於政府施政必须以多数民意为依归,且大陆政策直接与国家安全及全民福祉息息相关,未来将加强结合学者专家,适时办理各种民意调查及舆论分析,以掌握各种必要资讯,及长期之民意趋向,以作为政策规划之参考。

(二)强化基层大陆工作人才培训与联系

为因应地方政府处理涉及两岸事务日益增加的情况,同时为加强地方基层公务人员对大陆情势及两岸相关交流法令之了解,以有效落实大陆工作,未来将持续规划地方政府大陆工作宣导计画与执行工作,并加强平时之业务联系,以提升工作绩效。

(三)建立稳定互动机制,促成恢复制度化协商

在两岸加入WTO之後,WTO可作为两岸展开对相关经贸议题讨论的场所,但我们最大的目标,仍是希望恢复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 为因应两岸协商新形势,本会配合现阶段两岸协商进程及针对两岸协商事务之性质与型态,加强情势研判及政策研究,并持续就整体谈判策略进行研究规划,如针对近来中共有关「一个中国」、「小三通」、「三通」发表前提要件及中共领导人言行等讯息,持续进行蒐研;在谈判策略规划方面,积极规划「小三通」协商对话方案,研拟我方开放大陆人民来来台观光谈判构想等,为两岸协商做好先期准备。

(四)发展资研中心知识管理平台新架构

配合电子化政府发展目标,并配合资研中心近年来在电子化馆藏发展上的具体成果,拟规划大陆与两岸关系知识管理平台,提升各项研究资讯之使用效益。规划方向,包括现有各项资料库之升级、评估采购符合业务需求之各项资讯,统整各系统间使用平台,并研拟资讯提供有效机制等。未来将依前述目标,拟订具体执行策略加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