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联络业务

民国九十年年报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大陆工作业务成果

六、联络业务

(一)加强新闻联系

90.12.21本会九十年年终记者会
90.12.21本会九十年年终记者会

本会每周举行例行记者会、每月委员会议及谘询委员会议後记者会,并随时配合重要会议及新闻议题,安排本会发言人与处长级以上长官对各传播媒体说明政策立场及发布新闻稿。例如:配合办理经发会两岸组的分组会议、分区座谈会、外商座谈会,戒急用忍政策松绑、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政策及WTO入会相关政策说明等新闻联系与发布。一年来计举办各式记者会及说明会109场次,发布新闻稿及新闻参考资料118篇。另为促进与媒体之联系沟通,本会亦邀请线上记者参与演讲会及办理联谊活动。此外,为掌握国内有关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之舆情暨民意关注趋势,年来计提报253份舆情呈报,以供决策参考。

(二)办理各类宣导活动

积极针对国内各类团体及各界人士办理各项大陆政策与两岸事务研讨会、说明会等活动,如委托各县市政府办理「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说明会」21场次,委托媒体办理「选後政局与两岸关系」座谈会等,透过政府主管官员、民意代表及学者专家等面对面沟通及交换意见,藉以使国人对两岸情势、政府政策立场及施政作为有更深切的体认。同时运用大众媒体之传播力量,委外制播中广新闻网「两岸话题」、中央广播电台新闻网及闽南语网二频道与高雄下港电台同步播出「两岸之间」广播宣导节目,中央日报大陆版并配合於同日刊出其播出内容;并制拍「金马小三通」3支系列插播卡向金马地区民众宣导、与新闻局合作制拍「金马小三通──两门同安」纪录片,让民众能进一步了解政府大陆政策立场与相关两岸资讯。此外,并安排本会长官赴国内各地宣讲计45场次,听讲人数高达7,000余人,以及接待大专院校师生及机关团体来会参访,以增进渠等对本会及大陆政策之进一步了解,90年计13团509人次。

巴拉圭共和国佛兰哥副总统伉俪一行来会拜会
90.2.19巴拉圭共和国佛兰哥副总统伉俪一行来会拜会

(三)联系并邀访旅外大陆人士及团体

透过各种管道与方式加强与旅外大陆人士及团体联系,协助渠等在海外地区办理各项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座谈会及出版等活动,以宣传我大陆政策,反制中共在海外地区各项不实宣传,并透过渠等与大陆内部之联系,以网路等方式将相关资讯及观念传入大陆各地,有利加速中国大陆内部民主化,计19案。

90年6月间办理邀请「旅德中华学术联谊会」一团15人来台参访、7月间邀请旅外大陆学人28人参加「第十届台湾之旅」活动、12月间邀请5位旅外大陆人士来台参加「二00一年选举观摩」,藉由渠等实地体会台湾的民主化及经济建设成果,以增进对我大陆政策的支持与了解,进而在海外散播民主的种子,传递台湾经验,催化中国大陆民主化的脚步。另亦安排旅外大陆人士及海外侨学团体人士等计13团204人次拜会本会。

(四)发行英文新闻信及编印文宣资料传达本会大陆政策

为向国际传达我大陆政策,强化国际传播效果,争取国际社会支持,本会定期发行英文新闻信(MAC News Briefing),主动向国内外重要媒体负责人、政要、智库、学者专家、驻外单位等1,800多个机构传达政府大陆政策及两岸关系重要讯息,90年计发行52期。

此外,本会为增进民众对政府大陆政策立场及相关法令、施政作为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乃定期编印或增修各类文宣资料提供各界参考。90年本会计修订「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简介」(中英文、英文简明版),以及编印「台湾站起来──迎接向上提升的新时代」、「台湾站起来──迎接新时代的两岸关系」(中英文合订版)、「新政府大陆政策重要文件」等文宣小册,并上本会网站供各界参考。

(五)加强国会联系与沟通

为加强国会联系工作,陆续安排本会长官拜会各党派立委近200人次;办理本会长官赴立院进行专案报告或业务报告共8场次;安排本会长官参与立委举办之公听会36场次。另为加强与国会助理之沟通,本会除协助办理台北市中央公职人员助理工会赴大陆参访活动外,并办理2梯次「国会助理大陆政策及两岸关系研习营」活动。

(六)办理网路有奖徵答活动

90年本会首度以网路有奖徵答游戏方式做宣导工作,活动推出後,受到相当热烈的回响,从本次参加游戏的统计数字显示,平均每日有近4,000人参加游戏,两周共计吸引了5万5千余人参与,最後资料填写无误,符合抽奖资格的人数高达1万人次,显示有更多人认识政府大陆政策与两岸相关事务,是一次成功的宣导活动,能获得广大群众的回响,本年度将继续推动类此宣导活动,让大陆政策宣导工作真正做到深入基层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