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文教业务

民国九十年年报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大陆工作业务成果

二、文教业务

(一)研修两岸文教交流相关法规

1.就延伸大陆地区台商子弟学校教育至高中部案,审议通过教育部所拟「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第二十二条之一再修正草案,并另就有关学校申请备案之程序、校长资格、师资、课程、设备、招生、学生返台就学、奖励与补助及教师之薪级、退休、抚恤、资遣年资之采计及学生回台就学等相关事项於条例中授权教育部订定办法,以赋予大陆台商子弟学校设置、管理及辅导之法源依据。

办理「二00一年大陆台商子女返台活力成长研习营」活动
90.7.20办理「二00一年大陆台商子女返台活力成长研习营」活动

2.审议通过体委会所拟「台湾地区体育人员加入大陆地区体育团体为成员或担任职务许可办法」,开放运动选手、教练、裁判或其他经主管机关公告指定之体育人员直接或间接加入大陆地区体育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为成员或担任职务。

3.修订「中华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补助办理两岸交流活动作业要点」,增订邀请大陆人士来访或我方应邀赴大陆,应附邀请函影本之规定。

4.修订「中华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补助学者专家赴大陆地区讲学作业要点」,限定讲学以学期期间为原则,如有特殊情形须在寒暑假期间者,应叙明必要理由。

5.修订「中华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奖助在大陆地区出版之台湾地区著作作业要点」,扩大奖助范围,将已在大陆出版二年内之著作纳为奖助对象。

(二)规划及研议两岸文教交流方案

  • 研议大陆地区学历采认、在大陆地区开办推广教育及两岸大学相互承认学分等问题,以供相关政策参考。
  • 推动两岸艺文、宗教、少数民族等之交流,规划邀请大陆文化官员、报导文学作家、宗教学者专家及少数民族菁英等来台参访。
  • 研议国立社教机构典藏品赴大陆展出之可行性,及签订协议时在名称问题及对等立场上应注意之基本原则。

(三)推动两岸文教交流,增进彼此了解

  • 在两岸青年交流方面,90年度由本会主动规划办理及结合民间资源共同举办之交流活动包括:大陆海外学人及留学生来台参访活动(2梯次)、两岸青年学者论坛(3梯次)、两岸研究生校园论坛(2梯次)、两岸青年学生研习营(4梯次)、两岸高中生夏令营(3梯次),共470名两岸青年学者及学生参加。
  • 在两岸专业人士交流方面,邀请大陆灾害防治学者专家及大陆重点大学人文社会类科学者、中央及地方教育会暨教育官员、偏远地区校长、文化官员、报导文学作家及宗教学者专家来台参访共计8团84人,并办理「两岸土石流与洪水灾害防治研讨会」、「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两岸报导文学的发展与未来研讨会」、「两岸佛学教育研究与发展研讨会」等活动。
  • 为推广台湾精致艺术赴大陆展演,本会推动若干重要活动如:果陀剧团赴大陆演出「天使不夜城」、高雄市天主教儿童合唱团赴大陆演出、辜公亮文教基金会组团赴大陆演出京剧、中国艺术家协会赴大陆参与水墨画联展及中华民国艺术家协会赴大陆参与陶艺创作联展,并补助大专院校邀请大陆人士来台传习民俗技艺等。
  • 在两岸资讯交流方面,除邀请大陆四川、上海等地方报业机构新闻人员来台进行专题采访共计3梯次42人;并办理「两岸关系暨大陆现势透析广播研习会」活动,以及奖助两岸优良学术著作出版共24种。另办理「第五届两岸关系暨大陆新闻报导奖」颁奖暨研讨会活动,以鼓励国内新闻从业人员加强对两岸关系及大陆新闻报导,及促使民众正视媒体在两岸关系中所扮演之重要角色。

陈副主委明通(右二)主持「第五届两岸关系暨大陆新闻报导奖」颁奖典礼暨研讨会
90.10.26陈副主委明通(右二)主持「第五届两岸关系暨大陆新闻报导奖」颁奖典礼暨研讨会

(四)奖助两岸关系及大陆问题研究

  • 奖助我研究生赴大陆地区研究,共核定43人,实际赴大陆地区者38人;奖助大陆研究生来台研究,共核定33人,实际来台23人。
  • 补助两岸学者专家相互至对岸研究,补助我方学者专家赴大陆地区讲学,共核定24人,实际赴大陆地区者22人;补助大陆学者专家来台讲学及研究,共核定38人,实际来台者共29人。
  • 奖助大专院校开设两岸关系研究课程,共奖助31所大专院校开设42门课程,以增进大专院校学生对两岸关系及大陆问题之认识与了解。

(五)进行对两岸文教交流情势之研究

完成「两岸驻点记者报导方向研析」、「两岸杂志事业合作途径探讨」、「两岸表演艺术交流分析与相关契约范例」专案研究,增进对两岸关系及交流活动的了解,进而提升两岸文教交流之深度与广度,促进交流品质之提升。

(六)宣导两岸文教交流政策

为加强与民间联系,建立双向沟通管道,强化朝野共识,以促进两岸交流活动品质,举办「两岸民间团体青年交流研讨会」及两场「九十年度民间团体大陆事务暨两岸文教交流研讨会」,邀请相关部会代表及具办理两岸文教交流经验或意愿之民间团体代表,就文教交流法规、交流经验及如何促进两岸交流秩序等议题进行研讨。

本会主办「九十年度民间团体大陆事务暨两岸文教交流中区研讨会」
90.8.14本会主办「九十年度民间团体大陆事务暨两岸文教交流中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