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企划业务

民国九十年年报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大陆工作业务成果

张院长俊雄莅会巡视
90.7.10张院长俊雄莅会巡视

一、企划业务

(一)加强整体大陆政策之研究与规划

补助国内学者、专家及民间团体集会研商推动两岸「互利共荣」等议题之研究;协助国内学者专家、民间团体针对「避免误判、增进了解、降低敌意」等主题,进行相关议题研讨及研究工作;针对大陆工作决策议题办理座谈会,汇整研析意见提供决策参考;蒐集中共对台政策、国际情势及国内情势相关情资,撰拟专题研析报告。并完成「从中国大陆知识份子『网路论坛』现象看未来可能发展与影响」、「中共一胎化政策及其影响」、「从经济面看中国大陆与国际接轨之作为」专案研究,持续进行「两岸政治谈判的可能性中美国角色之研判」、「中共『西部大开发』之综合评估」专案研究,研究成果及建议作为政府规划大陆工作及研判大陆情势之重要参考。

(二)广徵民意制订政策

为充分掌握民意,作为拟定大陆政策之重要参考,本会除广徵社会各界对政府推动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之意见,更经常办理民意调查以广集民意,俾了解民众对政府推动大陆政策之观点、反应及对未来之期望。同时广泛蒐集传播媒体、学术机构对相关问题之民意调查,综合分析其结果,评估民意趋向。

90年度共完成「民众对当前两岸关系之看法」、「民众对政府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之看法」等多项快速电访民意调查及「九十年度民众对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之看法综合分析」报告,以进一步了解民众对两岸关系及大陆政策之意见,作为拟定相关政策之参考。

(三)定期举办研习会,加强大陆人才培训
为加强各级地方政府基层人员对大陆工作及两岸交流法令之了解,本会每年度皆协助各县市政府就有关大陆政策宣导及推动两岸交流事项等办理研习活动,90年共完成12项计画。此外,本会并以落实现阶段大陆政策为主题,分别举办「行政院所属各机关大陆工作研习会」及「各级地方政府大陆工作研习会」,分别邀集各部会及基层承办大陆工作相关人员参与研习,一方面交换彼此的观念与作法,另一方面则使相关人员进一步了解当前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俾扩大各界共识、齐一步调,以顺利推动大陆工作。

林副主委中斌於「行政院所属各机关九十年度大陆工作研习会」讲课 -- 新世纪的两岸关系与作为
90.8.28林副主委中斌於「行政院所属各机关九十年度大陆工作研习会」讲课 -- 新世纪的两岸关系与作为

邓副主委振中於「九十年度各级地方政府大陆工作研习会」主持座谈会
90.10.24邓副主委振中於「九十年度各级地方政府大陆工作研习会」主持座谈会

(四)赓续办理「加强两岸协商计画」,推动两岸对话与协商

促成两岸对话协商之恢复为政府当前重要的施政方向之一,也是稳定两岸关系的必要措施。陈总统在五二0就职演说中揭示,两岸应在既有的基础之上,以善意营造合作的条件。政府高层首长亦相继提出70余次的呼吁,明确表达希望大陆方面尽早同意恢复协商。惟中共片面推迟两岸协商,致本会研议之两岸协商因应方案,无法据以执行。 以目前两岸情势的发展来看,中共当局对恢复两岸对话似乎仍抱持观望的态度。为促成两岸协商能尽早恢复,本会将适时衡酌两岸情势发展、国际环境之变化,修订原拟推动之「加强两岸协商计画」,并就现阶段两岸有待协商之各项议题,整合各相关部会意见,规划具体之谈判方案,为两岸对话与协商做好准备。

(五)委托办理论坛网站,争取舆论支持

为加强国内及国际间有关大陆情势、两岸互动、亚太安全与和平之研究,及相互间之联系与资讯之流通,增进国际对两岸问题的了解,以汇集意见,并凝聚共识,本会委托民间学术机构办理「和平论坛」。透过举办座谈会及研讨会、设置论坛网站、建立资料库等方式,提供最新资讯,正确传达台湾观点,达到国际网路文宣与公共外交之目标,为我在两岸关系发展上取得主动地位。 本年度「和平论坛」成果包括:举办座谈会11次、国内研讨会1次,邀请学者撰写并刊登网站中、英文专文50篇,扩充国内外学者电子通讯资料库达1,444笔,发布电子邮件通告51次,链结重要文献资料201条,并建立网内资料完整的搜寻引擎。网站受到外界普遍注意与重视,被登录浏览次数达4万余人次,所公布文章已被其他网站列为重要文章并作链结於其网页。

(六)提升大陆与两岸关系研究资讯时效性

为发挥支援决策功能与便利学术研究,办理「报刊资料及专题论著检索系统」功能新增,大幅提升每日剪报资讯使用效益。另经审慎评估两岸三地各类线上或电子资料库後,本年度新订2种国内新闻性线上资料库(联合知识库及大中华知识银行)及一种大陆法规资料库(大陆国家法律数据库);同时赓续强化「两岸新闻资讯全文检索系统」、与「大陆资讯网」等资料库更新时效,以确时发挥支援决策与提供对外服务之功能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