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企划业务

民国八十九年年报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未来展望与努力方向

一、企划业务

(一)加强协商规划,促成恢复制度化协商

促成两岸对话协商之恢复是政府当前重要的施政方向之一,也是稳定两岸关系的必要措施。特别是在九十年元月一日金马「小三通」启动及预估两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後,政府逐步检讨推动两岸「三通」与经贸关系正常化等工作,皆需依两岸协商的结论来进行,在两岸加入WTO之後,更凸显两岸协商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为因应两岸协商新形势,本会仍将赓续研议两岸协商方案,俾配合整体大陆政策规划,主动营造两岸和谐与安定的环境。

(二)建立新世纪两岸信心机制

结合学术界及民间团体,积极研究规划建立及维系两岸关系稳定架构及建立两岸信心措施。诸如:剖析影响两岸短、中、长期稳定、不稳定之各种可能因素,从国际及大陆层面探讨我方可掌握及无法掌握之因素,及相关因应策略;探讨两岸共同推动建立新世纪两岸信心机制。

(三)建构资研中心电子化馆藏发展策略

为配合电子化政府发展目标,以提升支援决策与参考服务品质,研拟电子化馆藏发展策略实刻不容缓。评估馆藏发展重点、有效掌握资讯特性及研拟提升资讯服务品质的可行方案等将是拟定发展策略的重要推动方向。逐年更新资讯设备,配合提升相关软体环境与设施及精进资料库规划能力,并培训相关资讯专才,为未来建构电子化馆藏提供有利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