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例行記者會紀錄

  • 發布日期:98-05-27

宣佈事項:無

詢答事項:

政府對大陸方面積極回應ECFA表示樂觀其成

問:昨日吳胡會時,胡錦濤提到希望下半年協商ECFA,請問陸委會有何評論?雙方是否有可能於九月底十月初左右展開溝通?

答:

(一)有關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昨日於「吳胡會」中表示,希 望於下半年開始研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陸委會對大陸方面積極回應,表示樂觀其成。

(二)由於ECFA符合兩岸雙方利益,此次「吳胡會」對此 一議題雙方建立更堅強的共識,我方相關單位將積極 準備,以利及早展開協商,希望至遲在明年完成簽署。

(三)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經濟部積極地評估,與國內各產 業溝通,並表示九月底可以達成初步結果。原則上,雙方各自準備好後,隨時都可以展開意見溝通。

問:中共此次以高規格接待吳伯雄,請問是否對陸委會產生排擠效應?

答:兩岸制度化協商,已即將邁入第四次,其扮演的角色也很清楚。類似吳胡會這樣的交流管道,若能對未來的兩岸政策上或協商有所助益,政府的立場是樂觀其成。

政府將持續加強與社會各界溝通,凝聚各方對ECFA的共識

問:江丙坤表示,希望政府多與各界就ECFA議題進行溝通,請問陸委會是否有這樣的計畫?

答:經濟部已舉行許多座談會,向產業、學者、專家說明。 陸委會也舉辦中南部的座談會,邀請當地的企業、團體來座談,溝通工作會持續進行。預定經濟部九月底完成評估後,政府還是會持續加強宣導,增進民眾了解。因為評估完成之後,內容將會更為具體完整,屆時說明效果應會更顯著。

有關下半年大陸採購團的相關訊息,待對方提出申請後再行說明

問:據指出,今年五到九月將有七團採購團來台,請問目前申請程序是否已完成?來台人士層級為何?針對日前廣西團表示,歡迎台灣企業去投資,請問政府如何回應?

答:

(一)有關媒體所報導的採購團,必須等到對方提出申請案後,才能進行說明。

(二)經貿活動就是希望透過雙方的交流,對彼此有更完整的了解並建立互信基礎,俾利後續的經貿往來。過去三次的江陳會談已對兩岸經貿交流提供很多便利與規範,包括包機、航班以及金融合作等,由於雙方經貿交流過程中,有些活動比較不容易界定。相關活動屬性的分類尚需相關機關進一步探討。

針對大陸參訪團人士進入軍事設施拍照,本會尊重相關機關的處理

問:大陸觀光客擅闖我指揮部營區拍照,陸委會是否會予已處分?

答:

(一) 馬中飛不是一般的觀光客,他是大陸廣州市某科技公司的董事長,經過某協會邀請,來台從事經貿交流活動。針對這次事件,我們尊重相關機關的處理。

(二) 依兩岸人員往來的安全管理機制,此人的行程應遵守相關規範。若實際行程超出原先申請的範圍,邀請單位必須承擔責任。此外,此人原申請七月份來台,後來變更行程,提前來台,但未事先向移民署說明,因此邀請單位必須提出說明。另移民署會針對超出行程範圍的部分加以註記,未來他要再次申請來台就會很困難。至於後續偵查的部份,我們會再向司法機關了解。

問:邀訪單位的背景為何?是否將來這個單位申請大陸人士來台都會被拒絕?

答:根據相關規定,移民署逐案處理申請案。因此,後面的申請案必須等到前案結束後才能處理。如果邀請單位被處分,它就不能再邀請大陸人士來台。此外,邀請單位是否為虛設,都會列入調查過程中。

針對六四事件即將屆滿20周年,政府屆時將發表聲明

問: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20週年,政府是否將舉辦活動或表達對六四事件關注?

答:兩岸交流過程中,我們特別強調民主、自由,這是兩岸交流重要的基礎,也是普世價值。屆時政府針對六四事件,將發表說明。

類別

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