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例行記者會紀錄

  • 發布日期:98-07-23

宣佈事項:無

詢答事項:

兩岸新聞媒體互設常駐機構一事,仍須兩岸兩會協商

問:陸委會今(23)日舉行的諮詢委員會議是否討論兩岸新聞媒體互設常駐機構的議題?與會人員的意見為何?

答:今日的諮詢委員會議是研析網際網路工具對中國大陸的整體影響,與會委員並未針對兩岸新聞媒體互設常駐機構的議題提出任何論述。

問: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即將訪台,屆時雙方勢必就兩岸新聞媒體互設常駐機構的議題交換意見。此議題未來是否必須透過兩會進行協商?或我方片面通過法規實施即可?

答:

(一)「海協會新聞交流團」一行是繼海協會副會長安民、國台辦法規局長周寧之後,第三團來自大陸的兩岸兩會交流團,其性質與之前的經貿交流團與法律交流團相同,目的主要在於增進雙方對彼此媒體發展環境、相關法規適用之認識與瞭解,行程安排除座談會外,將拜訪本地各重要媒體。對方在許多場合也提出相關說明。即便雙方在各種見面場合或座談會提出兩岸新聞媒體互設常駐機構的發展方向,未來仍必須列入兩會進一步商談。這次的交流團並沒有這樣的規劃。

(二)就我方內部來講,本會仍必須徵詢相關機關,如新聞局等相關機關意見後辦理。

問:台灣部份媒體仍被禁止赴大陸採訪,我方是否考慮要求對岸對等取消對台灣媒體的禁令?

答:我方媒體皆是經合法申請的媒體,其採訪自由應獲得充分尊重,盼對岸給予台灣媒體必要的尊重與進出自由。我方已向對方充分表達此意見。

林毅夫叛逃案目前仍在審理中,本會不表任何意見

問:針對林毅夫叛逃案,監察院今(23)日再次糾正國防部。陸委會認為林毅夫回鄉返台對兩岸關係會有何影響?法規上是否有解套的方法?

答:本案目前仍在軍事法庭審理中,本會向來不對審理中的案件作任何說明。但幾年前,當事人曾表達申請返鄉奔喪之意願,當時本會本於人道立場表示同意,但也提醒當事人對軍法案件仍應妥慎面對,當事人最後並未提出申請,本會尊重當事人之決定。

類別

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