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六、 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和美國總統柯林頓在記者會中問答全文

十六、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和美國總統柯林頓在記者會中問答全文

    中共總理朱鎔基今天在華府與柯林頓總統聯合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中共應當學習林肯總統使用武力避免南部邦聯獨立的作法以處理中國統一的問題,但柯林頓立即指出兩者情況不同,兩岸應當和平解決問題。

    有關臺灣問題的問答原文如下:

    香港星島日報記者問:「昨天在你的專機降落於安德魯空軍基地之前七個小時,柯林頓總統作了一個關於對華政策的演講。他提到一九九六年三月美國派航空母艦前往臺灣水域一事,他認為這個事情維護了臺海的安全。朱總理,你如何看美國的軍事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你認為兩岸統一要不要有時間表?你願不願意訪問臺灣?謝謝。」

    朱鎔基答覆說:「關於中國對臺灣的政策,對臺灣統一的政策,我們江澤民主席有著非常明確的聲明,這一點我想不用我再來說了。」

    「我們從香港回歸祖國就可以看到中國嚴格的在那個地方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我想全世界的人民都承認這一點。」

    「而我們對臺灣統一的政策比這個要寬鬆的多,也就是說我們允許臺灣保留它自己的軍隊,而且我們也準備讓臺灣的首腦到中國的中央政府來當副首腦。至於他能不能當正首腦呢?那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我想大概沒有人會投他的票。」

    「臺灣的統一問題中國政府已一再聲明,我們儘量的用和平的方法來統一臺灣,但是我們也從來沒有宣布放棄使用武力。因為如果我們這樣宣布的話,那麼臺灣永遠將從中國分離出去。」

    「我剛才在柯林頓總統的辦公室看到了林肯總統的肖像。我想當年林肯總統為了保持美國的完整,反對獨立和分離,不惜使用武力,我們應該向林肯總統學習。」

    「至於要不要我到臺灣去,他又沒有向我發出邀請,我怎麼去?而且用什麼身分去?你也幫我想一想。」

    這時柯林頓總統接口說:「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我有件事必須要說,因為我被林肯打敗了。」

    柯林頓說:「第一,美國是有『一個中國』政策。我在每一個機會都重申,今天我也在這麼做。」

    「其次,我們認為這個問題應當和平解決。」

    「過去五十年臺灣與中國之間關係的事實與導致美國南北戰爭的事實有點不同,我確信你們都會同意這項看法。在我看來,除了都是中國人的血緣關係,甚至包括土生土長的臺灣人在內,中國和臺灣有許多——你們有許多可以彼此互補之處,其中包括經濟力和其他方面。」

    「我也希望我們會見到此事解決。我認為,如果朱總理在臺灣能像在此一樣幽默和機智,我認為他去訪問會是件好事。」

資料來源:國家通訊社,一九九九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