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9. 陸委會:對中共當局的最嚴厲譴責

9.陸委會:對中共當局的最嚴厲譴責
針對今(十四)日上午中共人大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陸委會代表政府發表嚴正聲明:中華民國主權屬於台灣2300萬人民,絕不容許中共當局假藉任何手段進行侵犯。中共不顧台灣民意堅決反對,以及國際社會的質疑、關切與批判,蓄意進行片面改變現狀的「非和平手段」立法,威脅台海區域和平與穩定。對於這種嚴重挑釁與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舉措,政府向中共當局表達最嚴厲的譴責,也再度呼籲國際社會共同予以強烈譴責。

陸委會進一步表示:

一、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就是現狀

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台灣前途任何的改變,只有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有權作最後決定。

台灣絕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全體台灣人民明確的共同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存於世且互不隸屬,這就是台海長久以來的現狀。

中共今天將其片面界定的「一中原則」化為法律,並明定「統一」是「台灣人民的法律義務與神聖職責」,此舉已經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這種嚴重挑釁的舉措,企圖限縮台灣的自由與民主,不僅對兩岸關係發展毫無任何助益,也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更會對東亞區域安全引發嚴重的影響。

二、和平是解決問題唯一手段

近年來,中共大幅增加軍事預算與針對性軍事部署,使其「努力爭取和平」的說辭成為極度諷刺的笑話,也形成是東亞地區動盪不安的最主要根源,這是國際社會再清楚不過的事。

連日來,中共當局不斷狂妄聲稱,反分裂法提供「以非和平方式處理台海問題」的法理基礎,而條文本身空洞虛幻,已經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出可以隨時隨地武力侵略、併吞台灣的空白支票,未來將直接侵害的是台灣2300萬人民的生命與財產。但同時中共當局卻又大言不慚的說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並且會在侵略台灣人民時會照顧台灣人民,這種角頭流氓式的勒索做法,只會使台灣人民極度反感。

中共不顧國際間要求台海議題和平解決的共同期望,妄圖以非和平手段處理台海議題,此舉已經明目張膽踐踏聯合國憲章與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國際社會對中共的立法作為也已表達嚴重關切與不斷的譴責。對於世界各國政府與人民為我國所發出的不平之鳴,陸委會特別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表達感謝之意。

三、中共專制集權是亞太安定的最大威脅

中共當局雖然口口聲聲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卻矛盾地一次又一次做出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事,顯然是專制政權本身不知自由民主為何物所致。可以相信,只要是中國大陸一日不民主化,中共就不可能真正瞭解台灣,不可能放棄武力犯台的意圖,不可能停止快速擴軍,亞太地區也難有真正的安定與和平。

在廿一世紀的今日,中共當局應認真體會,自由、民主與人權已成普世價值,立即實施根本性的政治改革,將大陸人民本應享有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民主權利還給人民,讓兩岸問題有和平解決的機會,也讓亞太地區有真正的安定。對於中國大陸能夠早日民主化與兩岸永久和平能夠早日來臨,台灣對於中國大陸人民有高度的期待。

四、和平與發展仍是我國的政策主軸

台灣是國際社會上一個負責任的國家,中華民國政府也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陳總統就任時已經承諾,在他任內會以「和平與發展」作為兩岸政策的主軸,他日前所宣示的「和解不退縮,堅定不對立」,也將是我國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即使面對中共蓄意製造台海不安,我政府將秉持國家利益至上為處理原則,並且在長程政策主軸上,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包括捍衛和平、自由、民主與人權。

目前,中共執意推動反分裂法的立法行動,已嚴重破壞兩岸關係穩定,我方為了確保國家安全,並重新整理兩岸互動氣氛,將會採取部份必要措施,以降低中共不智之舉對兩岸關係產生的不利影響。現在最重要的是,中共對其錯誤決定應該向台灣人民徹底懺悔,而我們不是要聽中共當局說什麼,而是要看她做什麼。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94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