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8. 中共審議「反分裂國家法」完全暴露武力侵略本質

8.中共審議「反分裂國家法」完全暴露武力侵略本質
針對中共有關「反分裂國家法草案」的立法說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表正式聲明:

中共藉由此項法案立法企圖否定中華民國主權、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已經造成區域情勢的緊張,充分證明國際社會與我方對中共制定該法的憂慮是正確的;該法完全暴露中共強行使用武力併吞台灣、意圖稱霸區域之圖謀,實質上已經向其軍方開出對台灣動武的空白支票,證明中國武力侵略的本質。我政府對此一破壞東亞區域和平及台海局勢安定、侵犯台灣人民自由選擇意志的惡意企圖和粗暴手段,提出最強烈抗議。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嚴正指出,目前的台海現狀就是: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兩岸互不隸屬。台灣人民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的安排,台海現狀的改變,必須獲得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同意,中共必須接受此一事實。中共當局一意孤行,將虛幻、矮化我方之「一個中國」及「一國兩制」轉為法律,堅持採取非和平方式解決兩岸爭端。陸委會強調,1996年台灣舉行總統直選,是深化民主的重要進程,但是中共卻對台灣海域發射飛彈進行軍事恫嚇,引發各方高度不安,國際社會應該記憶仍新。中共如今採取法律授權、隨時可以對台動武的手段,必然更加危及台海和平與區域安全。

中華民國追求自由民主,一向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我們認為,「和平最大的寄望,在於自由民主的擴展」,這也是美、日、歐盟等主要國家和中華民國共同追求的價值,更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大的差異。陸委會強調,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都是經由民主的程序表現,但中共意圖以非民主程序與「非和平」手段壓制台灣人民,這是中共缺乏民主知識,也絕對是對國際人權及民主普世價值最惡意的踐踏。

近期以來,台灣民意已一再明確表達:一方面希望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另一方面更堅持維護自身的民主體制。陸委會指出,在國際普遍關切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此刻,中共當局毫不考慮台灣人民共同的心聲,更無視國際社會之憂慮,口口聲聲所謂「寄希望台灣人民」、「和平發展」及「反霸權」的高調,實際卻是強行立法以「非和平」方式來對付台灣人民、欺騙及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

陸委會指出,過去5年來,我政府在兩岸關係上的改善已做了許多的努力,在兩岸交流與對話上也已提出建立兩岸和平穩定架構的具體的建議。中共制定該法完全抹殺我政府持續改善兩岸關係的努力與用心,將造成兩岸進一步交流及恢復對話的障礙。我方再次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共「說一套、做一套」虛假的霸權行為,採取具體的行動,共同協助維護台海的現狀與和平。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94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