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3. 吳釗燮主委年終記者會致詞稿

3.吳釗燮主委年終記者會致詞稿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本會同仁大家好:

很高興也很榮幸,有機會與新聞媒體朋友們談談過去一年來陸委會業務推動與兩岸互動發展的概況。

去年台灣完成兩次重要選舉,包括上半年的總統大選及下半年的立委選舉,都是深化台灣民主與推動憲政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在國內政局益趨穩定而成熟的環境下,過去一年來,台灣在促進台海與區域和平發展的努力,相信也是有目共睹的。陳總統去年就職演說、國慶談話以及國安高層會議中先後表達對推動兩岸關係的善意與期待,以和平發展為主軸勾勒未來四年大陸政策推動的基礎,承諾捍衛台海穩定及和平的現狀,並積極倡議建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這些重要的宣示都完整地反映了我們對改善兩岸關係的積極與用心。

陸委會在「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的基本兩岸政策目標引領下,過去一年來,持續推動有利兩岸關係的開放措施。首先,台商春節包機在相互尊重、務實協商的原則下,成功達成「雙向、對飛、不中停」的目標,不僅是一項創舉,亦將對未來的兩岸協商,乃至於兩岸關係的正常化產生啟發的效果。其次,在兩岸新聞、文教及經貿交流方面,我們也推出若干指標性的開放措施,例如核准增加大陸新聞媒體「中國新聞社」記者在台駐點採訪,以促進兩岸資訊交流的良性發展;持續推動「小三通」觀光政策,以活絡地方的相關產業;此外,也研訂「大陸地區人來臺從事商務活動許可辦法」、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證券及期貨業務往來許可辦法」、落實「大陸地區物品在台臺從事廣告活動」管理等措施,擴大商務活動範圍、放寬邀請單位及大陸商務人士來台資格條件及開放國內證券商赴大陸地區投資設立子公司,這些都是我政府以具體行動持續推動互利互惠兩岸交流的善意與決心。

相對於我方的善意與積極,大陸當局去年以來的對台打壓顯然從未鬆手。從軍備擴張與對台針對性的軍事部署、到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排擠與打壓均甚於以往。近來更宣佈推動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企圖改變兩岸關係的現狀,破壞台海的穩定與和平,這些作為最大化地破壞兩岸交流所累積的互動基礎,也抵銷了我們對改善兩岸關係所做的種種努力。尤其,中共當局提出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之後,我們已經看到相關人士對台灣的「憲政改革」、「公投法修正」等鞏固民主制度、促進國家現代化的既定規劃,做了刻意扭曲與片面的詮釋。我們可以想見,一旦該法通過,以中共當局對「民主」狹隘的認知,將無可避免地會恣意對台灣任何的作為進行單方面的定義,並且採取不理性行動。果真如此,我們將很難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有更多樂觀的期待。

兩岸在春節包機協商的成功經驗,充分印證兩岸可不設任何政治前提,以對等互惠原則,並以「擱置爭議,相互尊重」精神進行協商、解決問題。但是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則是一種完全反其道而行的作法,如果中共當局漠視台灣人民的反應,執意推動,將會坐失春節包機所帶來改善兩岸關係的契機,甚至造成兩岸關係的倒退,相信這不是任何人所樂見的結果。

台海情勢發展一直是國際社會共同關切的議題,但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降低雙方緊張關係,不應是單方面的責任,而必須由雙方本著積極與合作的態度,透過對話與溝通,共同來加以促成。大陸方面今天下午在北京舉行了紀念「江八點」十週年活動;其實,回顧自2000年以來我們所提出包括談判結束敵對狀態、促進兩岸對話與交流合作、推動兩岸三通、簽訂台商投資權益保障協議等建議,與「江八點」的內容有相當程度的呼應,證明兩岸關係可以找到建立共識的基礎點。然而,「江八點」提出迄今已經十年了,兩岸關係也起起伏伏、跌跌撞撞了十年。如今,胡錦濤先生全面掌權的態勢已經明朗,我願意在此誠懇地呼籲中共當局,應該把握機會,從「江八點」的舊格局中走出來,以全新的思維來面對兩岸關係,與我們共同為開創互利雙贏的兩岸新局而努力。

許多跡象顯示,今年將是兩岸關係發展關鍵的一年,在我們及國際各方捍衛和平與發展等主流價值的共同期待下,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早已是當前國際社會的基本共識。為此,我方除持續致力尋求和解與開放政策作為,擴大文教、經貿交流範圍,以深化兩岸合作的基礎。另一方面,也希望就實質議題展開進一步協商與對話,以建立互信。同時為避免誤判與擦槍走火,兩岸間建立「軍事互信機制」與形成「海峽行為準則」也確實刻不容緩。

當然,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亦是台灣全民殷切的期待,陳總統已表達將邀請在野政黨及社會各界共同籌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希望能夠凝聚朝野及全民共識,共同擘劃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發展綱領」,積極策進兩岸和平與穩定、永續發展繁榮的新關係。

在陸委會服務的這八個多月中,對於各位媒體朋友在兩岸新聞報導上的努力與指教,個人在此亦表達欽佩與感謝之意,也預祝各位新的一年當中,事業順心如意、闔家健康平安。現在就歡迎各位媒體朋友們不吝指正與交換意見或看法。謝謝。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94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