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六、 朱鎔基談台灣問題全文

六、朱鎔基談台灣問題全文
朱鎔基總理今天說:台灣的選舉是地方性選舉,是台灣人民自己的事情,我們不想乾預。“但是我們必須講清楚,不管誰上台,絕對不能搞台灣獨立,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都不能允許。”

朱鎔基是在九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答記者問時作上述表示的。

朱鎔基說:“這是我們的底線,也是代表十二億五千萬中國人民的心聲。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一貫方針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但是我們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朱鎔基強調指出:誰贊成一個中國的原則,我們就支持誰,我們就跟他談,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可以讓步,讓步給中國人嘛。“誰要是搞台灣獨立,你就沒有好下場。因為,你不得人心,你違背了海峽兩岸中國人的人心,你也違背了全世界華裔、華僑的人心。”

他說,回想當年,中國是何等的貧窮積弱,但是,我們還是喊出了“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並且為此進行了前赴後繼的英勇鬥爭。“我當時只有九歲,救亡的歌曲,現在我還記得清清楚楚。每逢唱這些救亡歌曲的時候,我的眼淚就要流出來,我就充滿了要為祖國慷慨赴死的豪情。”

朱鎔基說:“今天中國人民已經站起來了,我們能夠允許自古就屬於中國領土的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嗎?絕對不能!”中國人民一定會以鮮血和生命來捍衛祖國的統一、民族的尊嚴。

朱鎔基指出,這幾天,台灣的選情波譎雲詭,急轉直下,用盡了權謀手段。“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就是有人要讓“台獨”勢力上台嗎?

他說:前天,台灣股市重挫六百一十七點,它集中地反映了台灣人民對於“台獨”勢力囂張的憂慮。他們擔心“台獨”勢力的上台,會挑動兩岸的戰爭,破壞兩岸的和平。我們認為,這種擔心和憂慮是邏輯的必然,是關系到每一個台灣人的切身命運的。“現在,台灣人民面臨著緊急的曆史時刻,何去何從?切莫一時衝動,以免後悔莫及。”

在回答有關《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的問題時,朱鎔基說:“我想提醒大家,先有‘兩國論’,後有白皮書。如果沒有朱鎔基表示,我們相信台灣人民的政治智慧,我們相信台灣同胞會作出明智的歷史抉擇。

‘兩國論’的拋出,也許就沒有白皮書的發表。白皮書不過是比較全面的概括了中國關於台灣問題的原則立場和政策。包括從鄧小平關於‘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思想,到江澤民主席的八項主張。”

朱鎔基說,至於台灣問題不能夠無限期拖下去的問題,早在八十年代,鄧小平幾乎是用同樣的語言闡明這個問題。台灣問題的解決不能永遠的拖下去,拖下去,那不動武行嗎?

朱鎔基指出,在某個國家,有一些從來就是反對中國的人士,他們從來就是把中國當作潛在的敵人,要利用台灣這艘“不沉的航空母艦”來反對中國,他們就是願意或者主張台灣問題要無限期地拖下去。

資料來源:新華社 民國八十九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