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 陸委會針對北京白皮書發表聲明全文

三、陸委會針對北京白皮書發表聲明全文
中華民國政府的大陸政策,一向是以尊重台海兩岸分治現實為基礎,透過對話與交流,循序促成兩岸關係的正常化,維持台海局勢的和平與安定,逐步推動兩岸的自然融合。

一九九三年四月,辜汪新加坡會談即在尊重分治現實的基礎上,達成四項協議的歷史性成就。當時,國際間普遍對台海和平、兩岸關係的積極進展寄予高度的期望。中共當局卻於該年八月以八種文字,向國際社會發表了所謂「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企圖扭轉國際間對兩岸「對等協商」的真實認知,以便將兩岸關係重新導入其一貫設定的「主從」框架之內。

今年二月二十一日,在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活動已正式展開之際,中共當局又再度發表了「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其影響我國選舉同時誤導國際社會的企圖至為明顯。從其內容來看,中共片面窄化了「一個中國」的定義,並意圖強加於我方及國際社會,而對「台獨」的認定卻過度的擴大,因此兩岸各自表述的空間被刻意壓縮。

我們必須嚴正指出,中華民國政府絕對不會同意中共對「一個中國」的片面定義。中華民國一直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此一事實不會因為一份「白皮書」的發表而改變。如果中國已經統一,怎會有統一問題?如果中國已是一個,何需再提「一個中國」?中共「白皮書」中所謂「中華民國已結束其歷史地位」、「中華人民共和國享有...對台灣的主權」以及「台灣...實際上始終只是中國領土上的一個地方當局」等說法,不僅嚴重悖離事實,更造成台灣民眾的反感,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增加兩岸關係緊張,使得兩岸間現存的眾多實際問題更難解決。

我們堅持中華民國存在的立場,同時也願意面對兩岸分治、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以「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做為兩岸現階段的務實定位,平等協商、加強交流、求同化異、力爭雙贏,期望依據「國家統一綱領」所規劃的近、中、遠程階段,逐步邁向民主、自由、均富的新中國。

過去十多年以來,兩岸民間交流的數量在我國積極推動下持續擴大,但交流的品質卻因中共凡事「政治掛帥」的作風而不斷下降,兩岸民間交流活動常因中共當局藉口「氣氛不佳」而突然停止舉行。在協商方面,我國率先於一九九一年主動開展兩岸半官方協商。隨後,我國的協商立場也不斷開放,但中共反而逐漸退縮,甚至兩度藉故中斷協商。中共迄今依舊未履約推動兩岸每季一次的協商、第二次辜汪會談、以及汪道涵訪台進行建設性對話。事實證明,妨礙交流的是中共當局、拒絕談判的是中共當局,傷害和平統一進程的也是中共當局。

中共當局從未自我省思,反而不斷對我進行武力恫嚇與外交打壓。此舉已嚴重影響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與台海的和平穩定。此次「白皮書」中的說法更明顯地暴露其黷武的本質與霸道的思維。我們必須嚴正指出,中華民國堅決拒絕任何武力威脅;武力或武力威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會製造更多的問題。值此世紀之交,中共應順應民意,體察世界潮流,積極尋求化干戈為玉帛之道。  

中共當局屢次在中華民國實踐民主政治的關鍵時刻,刻意升高其對台的武力恫嚇,這一方面暴露了他們對民主的排斥與懼怕;另一方面也突顯兩岸間民主與極權、和平與暴力的強烈對比。我們要鄭重指出,中華民國的大陸政策一向建築在民意高度支持的堅實基礎上;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捍衛民主體制與國家主權的決心不會改變,不容許任何外力干擾民主選舉的決心不會改變,追求台海和平安定的決心也不會改變。

我們一向認為,制度之異同終究是兩岸關係的核心問題。所以我們一向樂見中國大陸與國際自由經濟的體系早日順利接軌,也期盼其能儘早開啟政治體制與社會結構的改革。這不僅將有利於維繫其社會的穩定,更會有利於推動長遠的民主轉型,對兩岸關係的開展,乃至於未來國家的統一,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我們願再次重申,兩岸仍應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下,儘早恢復雙方的對話,加強交流,共同來推展建設性的兩岸關係。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八十九年二月廿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