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澳門事務處業務

民國九十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大陸工作業務成果

十二、澳門事務處業務

(一)擴大本處業務功能

本處為擴大服務功能,積極規劃開辦:

1. 澳門居民入臺證之申請,2.大陸地區人民經澳門進入臺灣地區入臺證之領取,3.外國人入臺簽證之申請等三項業務。期能進一步提升對澳門居民之服務,並有效地推動臺澳交流,使兩地能互惠互榮。

(二)繼續加強與澳門各界人士與社團之聯繫

臺澳關係之良性互動向為澳門有識之士所深盼,且寄望我對澳門未來發展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是以若能結合、運用國內民間資源,對促進臺澳未來之發展,必有助益。未來將適時邀請澳門政、經、文教界人士來臺參訪,以促進澳門菁英及各界人士對我政府之瞭解。

(三)繼續加強對過境國人之服務與急難救助

去年入出境澳門國人高達100餘萬人次,除例行驗發證照外,屬緊急救助之借貸、旅行糾紛、違警與司法訴訟、遭受非法禁錮等案件急速增長,本處同仁備有緊急聯絡電話,提供國人緊急協助,以維護及保障國人權益。預期來澳之國人將穩定成長,本處當繼續秉持積極服務之精神,提供國人最佳的服務。

(四)持續關注澳門地區情勢發展,有效掌握其情勢發展脈動

為有效掌握澳門地區情勢發展的脈動,本處除每日陳報澳門各大媒體重要新聞摘要及每月陳報澳門地區政情報告外,並將適時蒐集與研判澳門重要情勢資訊,研擬澳門相關發展情況評析報告,以供政府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