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政業務

民國九十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大陸工作業務成果

四、法政業務

(一)落實兩岸人民往來法制化,適時修正相關法規

為因應兩岸關係之快速發展,本會將適時邀集有關機關、團體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規,期使兩岸交流秩序更為健全。

(二)蒐集大陸地區法規資訊,促進兩岸法學交流

為提高行政效率,將賡續規劃本會與各相關機關大陸事務專責單位之兩岸法規電腦系統連線,以適切、有效地掌握兩岸關係之發展。另將透過學術及實務界人士與民間團體參加或舉辦兩岸法學研討會議、推動兩岸各大學間法學期刊之交流活動及其他資料蒐集管道,期增進對大陸地區法律制度之了解,建立兩岸良性互動關係。

(三)加強研究大陸法制、培訓兩岸事務之法律專才

為肆應兩岸關係發展,維護民眾權益,將賡續研究大陸現行法律體系,俾供研擬相關法制、法規及解決兩岸人民往來所衍生問題之參考。另針對兩岸長期交流發展之需求,賡續辦理「兩岸法律事務人才法制研習班」外,未來的參與研習對象並將逐步擴大至基層警、戶政單位,俾利於其能對大陸政策與兩岸法律事務的了解,提高處理大陸事務效率與效能。

(四)賡續整備兩岸事務協商議題,解決交流衍生問題

以協商代替對抗,是兩岸發展之必要趨勢,87年10月「辜汪會晤」已達成就交流衍生個案積極相互協助處理及促成恢復制度化商談契機等共識,大陸方面應儘速就兩岸交流衍生之攸關民眾權益事項與我進行協商。本會將持續蒐集、分析有關兩岸因交流衍生之問題,研提解決方案,為協商預作準備;並衡酌兩岸關係互動狀況,適時提出我方對於透過制度化協商以解決此類問題的一貫立場。

(五)規範兩岸社會交流秩序

為建立兩岸社會交流秩序,促進良性互動,針對交流發展衍生之各種問題,適時檢討修正「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臺灣地區人民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及「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定居或居留許可辦法」等相關法規,並加強大陸地區人民在臺停留期間之管理,賡續推動落實大陸配偶「生活從寬、身分從嚴」政策,協助大陸地區配偶融入臺灣地區社會,及彈性處理來臺相關規定,以落實人道精神。

(六)賡續推展兩岸民間醫藥衛生交流

兩岸醫藥衛生交流政策一向秉互補、互惠、互利為原則,以提升兩岸人民健康福祉為目的。配合現階段大陸政策,兩岸衛生交流方向,以配合大陸醫學發展特色及考量我方醫療衛生政策需求,選取適當議題,持續推動及發展兩岸醫療衛生交流事宜,落實增進兩岸人民健康福祉。

(七)賡續研析中共外交活動,以備政策參考

「九一一」並未改變國際體系一超多強的格局,中共持續強化與俄羅斯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動陸鄰外交、拉攏第三世界國家等的策略,企圖建構多極化國際體系。隨著中共軍力及經濟實力的日益提升,不但對美國造成壓力,也影響東亞情勢與兩岸關係。未來將賡續研析中共外交活動,以備政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