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澳門事務處業務

民國九十年年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大陸工作業務成果

十二、澳門事務處業務

(一)結合澳門親我社團及友我人士之力量,積極推動臺澳文化交流

90年度本處在澳門國父紀念館多次結合親我社團及友我人士舉辦各項活動,包括慶祝元旦暨開國紀念茶會、春茗酒會、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七十六週年紀念茶會、慶祝雙十國慶酒會及國父孫中山先生一三六歲誕辰紀念茶會,並於紀念館三樓展覽廳先後舉辦臺灣「陳宏勉伉儷金石書畫展」、「盧太夫人文物紀念展」等多項活動,積極推動臺澳文化交流。

(二)協助同學會舉辦升學活動,加強與澳門各高等學院之聯繫,促進臺澳學術交流

本處於本年度協助「澳門天主教中學旅臺校友會聯會」、「澳門留臺大學聯招會」及「臺灣全臺港澳學聯」等辦理臺灣大專教育展或赴臺升學輔導會,強化臺澳兩地教育交流活動。並分別與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及旅遊學院等校長及校務負責人員會晤,進一步推動與各學校之關係。上開各大專院校亦有前來臺灣地區招收學生情形,兩地之學術交流應可繼續加強擴大。

(三)辦理「澳門地區臺灣選舉參訪團」活動,增進澳門各界對我之瞭解

為增進澳門地區各界人士對我民主政治發展現況之瞭解,本處特邀請澳門大學教授林明基等一行18人,於90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國內立法委員暨縣市長選舉期間組團赴臺訪問,團員普遍對我民主政治評價甚高,認為我部分選舉制度可供澳門地區之借鏡。

(四)開辦澳門人士申辦臨時入境停留措施

臺澳關係在穩定中繼續保持進步,目前國人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澳門,停留期限,已由20天延長為30天,仍享有免簽證待遇。我政府於90年8月8日起,開放曾經許可進入臺灣地區之港澳人士,申辦臨時入境停留(14天)之措施,澳門各界人士反應良好。

(五)協助完成臺澳航空新協定

隨著臺澳間航空運輸往來的密切,澳門國際機場的客運量以臺灣市場位居首位,根據澳門特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90年全年臺灣旅遊使用澳門國際機場佔總客流量的83.3﹪,為澳門帶來鉅大的經濟利益,亦顯示臺灣地區民眾對澳門機場倚賴日益加深,臺澳間經濟互補性可見一斑。89年11月24日臺澳航空新協定完成草簽,雙方同意每週各自增加4,000個客位,以解決國人來往(或途經)澳門過份擁擠問題,雙方同意開啟貨運業務,每週每方可運輸200噸。此項新協定於90年6月15日經雙方正式簽署生效,澳航除已向我遠東航空公司租用飛機補其客機不足,提升競爭力之外,並有意向我方租用全貨機營運,以爭取其市場利益。